当前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关心下一代工作小花絮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0-08-24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示精神,几年来,遵照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党委组织部的要求,我有幸参加了关工委组织员组的工作,加入老年志愿者的队伍,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和党建组织工作,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发挥一点余热。

从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与学生谈话的过程是对青年进一步了解的过程,也是对其进行深入教育的过程,同时也是自己学习受教育再提高的过程。谈话过程中有一些小事情、小片段,令我感动,深受教育。

一、“都是靠党的政策好。……”——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生中不少来自农村。在谈论党的十七大文件中关于“三农”问题、“支农惠农”政策时,我们引导他们结合家乡变化和亲身经历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位学生家在农村贫困地区。他的母亲两次手术,右肾结石切除,左肾衰竭,长年重病在床,家庭经济困难。他动情地说:“我从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国家资助完成学业,都是靠党的政策好。现在家乡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不仅免了农业税,还办起了农村合作医疗,最近妈妈报销了3000元医药费。党的十七大上胡总书记报告中强调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亲身体会到党的方针政策的英明伟大。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了,我要报答国家,回报社会。我申请入党就是要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位来自云南的研究生,她的父亲是下岗工人,母亲是农民,家里经济困难,靠人民奖学金完成学业,即将毕业。她对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颇有感触。她感慨地说:“共产党确实为人民谋幸福做实事,我决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还有一位来自内蒙古农村的达斡尔族女同学,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艰难地把她养大。在谈话中她告诉我:“现在家乡变化可大了,农民生活大大改善。第一件好事是农业税免了,政府还每亩地发给补助款。第二件好事是有了农村医疗保险。第三件好事是国家统一给我们盖了新房。我入党就是要一辈子跟着共产党走,团结各族人民,实现共产主义,让全中国、全世界人民都能过上富裕祥和的好日子。”

同学们的谈话使我们更深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英明,进一步提高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二、“这次大地震使我更坚定,……”——5.12汶川地震之后

2008512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给灾区同胞造成了巨大创伤和痛苦,震惊全国以及全世界,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与同学谈话中,一说到抗震救灾,同学们个个激动不已。

来自重庆农村的一位女同学,父亲前年去世,经济上全靠母亲劳动养活,生活很艰苦。她说:“四川汶川地震对我震撼特别大。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队、抢险队、医疗队、航空兵等救援队伍,火速从各地赶到灾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震救灾,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做得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让我感动得流泪。这次大地震使我更坚定,我决心参加到这个优秀队伍中,成为其中一员,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虽然,我眼前还在学校学习,但是,我要尽自己的力量,支援灾区。”她捐了50元钱,当我问她:“你自己经济这么困难,捐款后怎么办?”她自信地微笑着回答:“比起灾区人民,我这点算不上困难。我准备假期去打工,补贴生活用。”这位普通农村大学生的言行,深深地感动了我。

有一位同学家在北京远郊区农村,这位农民的儿子憨厚朴实,不善于言语表达。谈到这场地震灾难,他说:“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站出来,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我要入党,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马上就要毕业,我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思想上准备好克服各种各样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华丽词汇,没有豪言壮语,却字字铿锵有力,句句真情实意。

三、“决不让藏独分子得逞!”——3.14拉萨发生藏独分子打砸抢事件之后

一位出生于西藏的普通农民家庭的藏族女学生,在谈话中说:“2008314拉萨少数藏独分子搞打砸抢,我奶奶听说后,非常气愤。奶奶解放前是奴隶,她告诉我,奴隶的生活太苦了,每天24小时都给奴隶主干活,没有人生自由,奴隶主把我们当牲口买卖。解放后,共产党领导我们奴隶翻身做了主人,国家拨款给我们盖房子,发展生产,现在我们农民有了医保,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奶奶的话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藏独分子搞动乱,破坏我们的新生活,要我们回到旧社会奴隶制度,我们广大藏族人民绝对不答应!决不让藏独分子得逞!”她告诉我:她能上大学全靠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培养,现在即将毕业,按政策她毕业后可以留在北京工作,但是,她选择回西藏工作,决心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为人民谋福利。

青年学生充满活力、积极上进的精神,深深地感染者我,从他(她)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