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气色好更健康,补血应该怎么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0-18

 气色好,更健康。

   一个人的内在健康状态,可以通过外在表现出来。女人美不美,男人帅不帅,不单单指的是五官的搭配得当,与一个人的面部肤色有着很大的关系。导致一个人气色不好有很多种原因,比如脾胃虚弱,比如体弱久病,更常见的是血虚。一个人如果长时间气血亏虚,就会导致脏腑、经络、形体失养,表现出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舌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脉细等。

  导致血虚的原因很多,现代人普遍睡得晚,睡得少,日常生活中,工作压力大,思虑重,易怒易生气。女性还要经历月经、怀孕、生产、哺乳等过程,更容易耗血。通常来说,血虚刚刚出现时没有明显的症状,可能就是感到疲劳,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很难集中精神。随着程度的加深,还会出现耐力变差,面色无华、健忘失眠等情况。

  改善血虚状况,要从日常生活调养做起。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有规律起来,放松身心,尽量给自己减压。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血虚的人要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平时尽量少看手机、电脑等电子屏幕,盯着屏幕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要让眼睛休息一会儿,眺望远方;长时间用眼后可以做眼保健操,来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此外,也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改善血虚的情况。比如黑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可以每天来一勺黑芝麻;红枣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对于贫血、面白、气血不正有很好的调养作用。猪肝、桂圆、胡萝卜、黑木耳、乌鸡、红糖、红色瘦肉、动物血等都能起到补益气血的作用。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