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为什么植物油烹调时间不宜太长?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0-08-24

做菜时,要先放点油来热锅,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一般情况下,我们在烹制油炸食品时,如果需要油炸的食品很多,油加热的时间就会相应延长。而油炸过后的油也会等冷却后,储存起来继续使用。上述看似平常的作法,其实有并不科学的成分。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表明,葵花籽油、豆油、玉米油、菜籽油等富含亚油酸的多不饱和植物油,反复加热或者一次烹调时间达数小时,会产生一种有害健康的毒素。

相关专家指出,这种毒素名为HNE,源自亚油酸,进入人体后可与人体内的蛋白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等发生化学作用。多项研究发现,HNE可诱发心血管疾病、中风、巴金森症、早老性痴呆症、肝病、癌症等疾病。

源于植物的多不饱和脂肪化学结构不稳定高温时,更容易被破坏。营养专家建议,不要将植物油加热到起烟,另外还要避免重覆食用植物油。而餐馆中的油炸食品,所用的油很多是经过重复使用。所以,我们应该少吃餐馆中的油炸食品,包括快餐食品中的炸薯条。

刘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