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我的生活 我的爱——退休生活琐记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0-08-24

“退休了,要享受生活”。起初的日子里,我是这样想的,以抵制退休无事的空落感。不知怎的,大学时代,“为党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总是萦绕脑端。

2004年底,关工委组织员组成立,组织部颁发“兼职组织员”聘书。20076月,组织部直接聘为“专职组织员”。20084月学校关工委换届调整,我成为校关工委委员兼党课组组长。几年来,遵循关工委“围绕中心,配合补充,量力而为,立足基础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尽己所能,主要完成了47名学生入党前的谈话;结合党章召开新入党学生,座谈党的先进性三次。“党支部建在班级上”座谈会两次。藏族同学座谈会一次。200712月列席中药学院学生第一、五、六支部审核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还进行了组织相关工作研究,如:参加了中药学院李杰老师“党支部建在班上实效调查评估”课题,帮助出问卷调查题目及写调研报告。又如,研读学生思想汇报512份。

在党课教育中,坚持中央提出的“党校姓党,忠诚于党”的根本原则,认真备课讲课。200610月至2009年底,分别在六个二级学院讲党课28次,内容涉及“八荣八耻”、“入党动机”、“学习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科学发展观”、“新中国诞生”等八个方面,听课学生约3000余人。

20053月,聘为《老年家园报》特约通讯员以来,在07年、08年两年坚持每月投稿两篇(一文一诗)。粗略计算,《老年家园报》、《党旗飘扬报》刊登的各类稿件共50余篇。

在离退休工作处讲座三次;在望京花园,有望京支部党员和居委会部分党员参加的党课一次;给中药学院学生会讲座一次;在中药学院学生党员干部培训班上讲座一次。还有几次座谈会发言,有《政治体制改革光辉的一页——回眸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进程》在关工委老少共话改革开放三十年会上;《新中国是怎样诞生的?》在关工委老少共话建国60年会上;《有关学校学生发展的几个问题》在工作处科学发展观论坛上。这些讲座和发言,都是查阅资料,写了稿子,精心准备的。

《中国人民对世界发法西斯战争的重大贡献》一文被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教育部老龄工作简讯2005年第四期》全文转发全国。党课稿《加深认识,增强自觉性,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被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收入“关心下一代丛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五老寄语青少年》。20077月,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党建工作者”称号,为学校赢得荣誉。

几点体会:

第一.关工委是一个工作的平台,为我们一部分老同志提供了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孜孜不倦,尽心尽力奉献的广阔空间。在这个天地里,深深感到“我还有用”。

第二.组织员工作,党课教育工作,符合关工委实施工作方针的要求,工作具体也适合我的特点。我本着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的思想要求自己。细,就是具体细微,深入下去;实,就是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做,容不得半点敷衍搪塞;好,就是尽最大努力,争取好的效果,真真切切地做到求真务实。

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