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我理解的低碳生活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0-08-24

现在全球都在讲低碳生活,要谈起低碳生活就必须讲全球变暖。变暖的原因是温室气体增多。什么是温室气体呢?就是地球吸收了太阳的热度,有一部分被反射回大气层,有一部分被地球外层气体吸收或保存起来。这些气体的作用和温室的玻璃一样,都是只允许太阳光射入,而阻止其反射,进而实现保温、升温作用,生命才可以存在,因此被称为温室效应。

在这层保温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最高占63%,甲烷占18%,氧化氮占6%,其他化合物占13%。根据世界气候组织发布的公报在2007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地球历史上65万年以来的最高值。而且每年还在不断地增长。这个二氧化碳年度变化曲线是伴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而持续上升,全球平均温度也在逐渐升高。由于温度升高会使大量物种灭绝,就连北极熊也不能生存,北极的冰都化了,北极熊就得淹死;同时一些岛国也会被海水淹没。地球上的极端天气会不断增加,威胁到每一个人。因此,人类必须约束过度消费,节约能源,低碳生活。怎样才算是低碳生活呢?我理解:

一、树立节约观念,包括节水、节电,包括素食,因为在饲养猪、牛、羊的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水电。据说,生产1kg牛肉会释放36.4kg的二人氧化碳,这比持续驾驶三个小时的汽车产生的CO2还多。牛放屁产生大量CO2。还有人说中国人的肠子比欧洲人长,要少吃动物性的食物。

二、惜物,不随便丢弃任何消费品,追求物质循环再利用,减少垃圾。不用一次性的筷子、纸杯等。

三、体劳观念,能步行不坐车,能手洗不机洗,小到不带电子表,改发条表。

四、敬天观念,敬畏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尊重大自然。在20074月,我参加自然之友组织的植树活动,门头沟龙门口村种10颗红杏树(300元),今年准备到八达岭林场义务劳动,为减少碳排放尽一点微薄之力。

这就是我理解的低碳生活,非常不全面,冰山一角。愿更多的老同志们参与,全球变暖人人买单。

曹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