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游内蒙古多伦有感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1-09-14

在中国的版图上,内蒙古自治区犹如一只矫健的雄鹰,振羽展翅,飞翔在边疆;又如同一匹奔腾的骏马,昂首奋蹄,驰骋在北方。

盛夏8月,带着对她的向往与期待,我踏上了这片令人神往的美丽草原,来到了位于锡林郭勒盟的南端,阴山北麓东端的多伦县。如同众多内蒙古城市一样,这座美丽的小城充满了草原特有的恬静与柔美。

雨后的多伦湖,充盈着淡淡的诗意和浪漫,呼吸着雨中甜润的空气,漫步向湖畔,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绝美的画卷,嵌着雨滴的青草,绿得娇嫩;五彩缤纷的小花,努力绽放;蔚蓝的湖水,令人心醉!浸透了晨雨的滋润,显得这么清新,这么幽静。那晶莹的雨珠隐隐约约地闪露在草丛中、花瓣里、湖面上,以及山丘顶端和空气的分子之间,只要轻轻地吸一口空气,甜丝丝的,凉爽爽的。

我陶醉的在雨中跳跃、欢笑,沿着绿色的草旁边走着,沿着蓝色的湖畔嬉笑着,尽情美的欣赏,已使我紧张忙碌的神精彻底解脱出来,我们离开时我忙拉开车窗的玻璃,再一次留恋地朝外看着,想把多伦西沙湾的美,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步入锡林郭勒草原,尽情地享受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双脚淹没在几乎齐腰深的草丛中,让你无法预知脚下是平是陡,于是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叫不出名字的野花一大片一大片开着,多数是细碎小巧的,无不显示着玲珑,透露着精致,组合在一起更是美的惊人。

有一种如同棵棵小树般开着紫色花朵的草吸引了我的目光,当地人说这是苍蝇花,据说可以防苍蝇,因为采摘下来不会枯萎,花形、枝叶能保持近一年,所以又叫干枝梅。

面对草原,你的眼睛是明亮的,心灵是无暇的,思想是清澈的。草原对任何时候人都张开了博大的臂膀,在这里,你很想将自己彻底地放松,想卸掉一身身重压,想揭开一层层包裹,想让自己最真实最纯朴的一面裸露出来,哪怕它是脆弱的……

离开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摇下车窗,目送着美丽的草原逐渐渐淡出我得视野,群山绵延向后退去,我的心仿佛也迷失在了那里。哦,多伦的草原,你是一幅神奇美丽的画卷,值得我们细细读解。

刘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