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兔年话兔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1-09-18

兔年话兔

 

因为属兔,我对兔有不解之缘。兔为哺乳类草食性脊椎动物。据说,野兔在6000万年前就已出现了。近代兔距今也已300万年了。目前,世界上已知兔子的种类很多。我国分布最广的是草兔,还有东北兔、华南兔、塔里木兔、雪兔等。兔性情温和、体态乖巧,憨态可掬、善良可爱,不仅孩子们喜欢,大人们也很钟爱。

兔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首先是生肖文化,生肖表示了人的生肖属性,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文化内涵,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兔在虎龙之间,所谓:“足承虎步,势起龙章”。每逢兔年,兔的各种形态的纪念邮票,惟妙惟肖。其次,在语言方面,含兔的成语也很多,如兔角龟毛、狡兔三窟、兔死狐悲、守株待兔等是我们常用的。《孙子兵法》中有“动如脱兔”,《三国演义》中“马如赤兔,关公千里走单骑”。四则运算题中有一类叫“鸡兔成笼”。最近网上载有兔的成语足有三十来个。在孩子们的歌谣中,兔子的故事也不少,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还有“小白兔与大灰狼”、“小兔拔萝卜”等等。在古今神话故事中,兔子的故事亦引人入胜。《嫦娥奔月》中有陪伴嫦娥的玉兔。梅兰芳1915年演中秋应节戏《嫦娥奔月》,一炮走红。梅兰芳自扮嫦娥,有兔爷勾金色兔脸,扎靠褶蟒;兔奶奶勾银色兔脸,凤冠霞帔。还有一出插科打诨的戏《兔爷搬家》,讲嫦娥做媒,兔爷兔奶喜结连理,共赏秋月之景象。昆曲《白兔记》记述兔子带箭逃脱,被一村妇搭救的故事。兔子的可爱,在民间传说中是公认的,许多民俗活动中兔子的尊容为大家所熟悉,喜兔、瑞兔、仙兔、玉兔等尊称随处可见。兔的形象的金银饰品、布制、泥塑、剪纸、年画、雕塑等工艺品,则更是琳琅满目。

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