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深秋之旅大西北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1-10-25
   苏武牧羊的茫茫草原,霍去病大战匈奴的古战场,蔡文姬胡笳十八拍的袅袅余音,秦时的明月汉时的关,汉唐诗人悲凉苍劲的边塞诗篇……甘肃,一个令人浮想联翩的地方,记载了无数如风飘逝的辉煌往事的地方,2011108日,正值深秋,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一行人员在马燕民书记的带领下,踏上了驶向甘肃的火车,开始了为期14天的大西北之旅。
        甘肃省位于我国西北地区,以古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两地首字而得名,简称甘或陇。据史书记载,在隋唐时期,“林草茂密,羊群塞道,天下富庶无出陇右者”。沧海桑田只在弹指一挥间,铅华落尽后重看空旷辽远的甘州大地,历史的变迁不禁让人感慨万千。河西古道是一条波浪迭起的河,岁月如斯,其中流淌过血火的劫难,也飞扬过祥和的牧歌;从武威到张掖,从酒泉到敦煌,无处不饱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戈壁滩浩瀚无垠,那粗犷豪迈、雄浑壮阔的神韵使人震撼;素有世界艺术宝库之称的敦煌石窟,展现着古中国风采精湛的大气,美丽的“飞天”,是远古的艺术家们用经年的心血和理想点化出的鲜活生命,而今,走进酒泉的东风航天城,站在高耸入云的发射塔下,徘徊在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的周围,我浮想联翩,中华民族千百年的飞天图腾圆梦于此,这梦,正是一代代航天人艰苦奋斗的成果,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天下第一关——嘉峪雄关是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西端险要关隘,也是长城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雄关。关城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至今已有600余年,总占地约3.35万平方米。嘉峪关城雄居祁连山与黑山之间,地势险要,扼守咽喉。关城由外城、内城、瓮城、罗城、城壕等部分组成,三重城廓,多道防线,形成重城并守之势,构成了一个壁垒森严的军事防御工程。多少春秋,断断续续的土墙绵长逶迤,犹如历史艰难的叹息,又似在诉说大道辉煌的久远历史…… 古人道:“西出阳关无故人”,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十多天的游览很快就接近了尾声,汉唐文明的繁华和铁骑争鸣的边塞风骨仍在我脑海萦绕,“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千古绝唱仍在我耳边遥遥作响,西部独有的荒凉与隽秀,依然在深深地吸引着我。壮美坚韧的胡杨,绵延起伏的长城,巍峨磅礴的雄关,唯美秀丽的雕塑……各种颜色在我的脑海里交织,构筑成一副栩栩如生的油画,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使我无时无刻不沉浸在对西北大地的眷恋之中,是那样的舒适,又是那样的激昂,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放声呐喊:美丽的大西北,伟大的祖国,我喜欢你的古老与文明,更喜欢你的现代与腾飞……

刘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