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参观中国科技馆新馆有感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2-02-27

寒假期间应朋友的邀请去中国科技馆新馆参观。新馆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距离“鸟巢”不远。我们绿色出行乘坐公共汽车前往。到达目的地后,下车看到很多路公交车都能到达这里,很是方便,真得感谢北京公交系统的职工们为低碳环保方便民众做出了贡献。

今年冬季比往年冷,然而寒冷的天气没能阻挡人们学习科学的热情,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有成群结队的学生,有三三两两作伴的小青年,也有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来的,还有上岁数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参观的。无论男女老少,人人都抱着学习科学技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愿望来到这里。

走进中国科技馆新馆,馆内展览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内容极其丰富,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展品是称为世界三大奇塔之一的“应县木塔”。

进入一层“华夏之光”展览大厅,一座古朴精制的木塔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讲解员介绍:这是应县佛宫寺释迦塔的模型,这塔现位于山西应县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上最高大最古老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意大利比萨斜塔和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应县木塔高67.31,相当于20层楼房的高度,比有名的北京白塔还要高16.4塔平面呈八角形,底层直径30.27。整个木塔共用红松木料3000立方,约5500多吨重。从外形看只有六檐五层,但加上内部各层间夹设的暗层,实为九层。各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内有八根,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木斜撑、木梁、木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整体比例适当,建筑宏伟,艺术精巧,外形稳重庄严。该塔身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二层以上周设平座栏杆,每层装有木质楼梯,游人逐级攀登,可达顶端。二至五层每层有四门,均设木隔扇,光线充足,出门可以凭栏远眺。塔里一层供奉着释迦牟尼像,此外塔内各层均塑有不同的佛像,大大小小共计三十四尊。各佛像雕塑精细,各具情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塔顶作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制作精美,与塔协调,更使木塔宏伟壮观。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微风吹动,叮咚作响,十分悦耳。

该木塔最巧妙之处在于运用中国古代建筑所特有的结构形式--斗拱”。“斗”与“拱”,均为我国木结构建筑中的支承构件,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木柱顶探出的弓形肘木叫“拱”,拱与拱之间的方形垫木叫“斗”。由屋面和上层构架传下来的荷载,通过木斗拱传给木柱子,再由木柱传到基础,因此,它起着承上启下、传递荷载的作用。斗拱承重结构,可使屋檐较大程度外伸,形式优美,为我国传统建筑造型的一个主要特征。应县木塔全靠木斗拱将木梁、木枋、木柱镶嵌穿插吻合,连接成一整体,不用铁钉不用铁铆,更没有钢筋水泥,而是以54种形态各异、功能有别的斗拱的垫托接联建成。由于斗拱之间不是刚性连接,所以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从而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除此之外,由于塔建在4高的两层石砌台基上,内外两槽立木柱,构成双层套筒式结构,内外槽之间有木梁枋相连接,使双层套筒紧密结合。暗层中用大量木斜撑,加强木塔结构的整体性。木塔内外槽的平座斗拱与木梁枋等组成的结构层,使内外两圈结合为一个刚性整体。从现代物理结构力学的理论上来看,木塔的结构非常科学合理,这种结构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增强了木塔的抗震能力。

1056年木塔建成至今,已经过去956个年头了。据史书记载,元大德九年四月,大同路发生6.5级强烈地震,有声如雷,波及应县木塔。元顺帝时,应州大地震七日,塔旁舍宇皆倒塌,唯木塔屹然不动。近代,邢台、唐山、大同、阳高一带的几次大地震,均波及应县,木塔大幅度摆动,风铃全部震响,持续一分多钟,过后木塔仍巍然屹立。无情的雷击、洪水,陈年累月的塞外狂风,都曾给木塔施加淫威,兵荒马乱,战火硝烟,也曾使木塔伤筋动骨。1926年军阀混战时,木塔曾中弹200余发,至今弹痕可见。然而应县木塔坚强不屈,仍傲然挺立。应县木塔当年的设计者和建造者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奇迹。

听着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我深受教育。静静矗立在展台上的“应县木塔”,展示着华夏先民们的聪明才智和技术的巧夺天工以及科学创造的可贵精神,她既是一个展项,也是一件艺术品,深受观众喜爱。她在呼吁我们广大观众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积极探索,保护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看着她使我不禁联想起近几年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的“楼歪歪”、“楼脆脆”、“桥垮塌”等豆腐渣工程,坑害了不少老百姓。这与近千年不倒的“应县木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人反思。……

古老的应县木塔让我们意识到:中国要发展、要富强、要屹立于世界之林,人民生活要提高,要过上安定幸福的好日子,我们就必须认认真真地学习和继承并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和科学创新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