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退休一年有感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2-03-12

当岁月的风尘浸染了我的双鬓,当阅历的印记爬上了我的脸颊,当小朋友们对我的称呼由“阿姨”换成了“奶奶”,我猛然间发现—我该退休了。

拿着“退休证书”,我首先认真检阅了自己的四十年的工作履历,自认为无愧党的培养,在工作上、在生活中没有“欠账”还略有“存余”,我问心无愧。接下来问自己,在今后的人生路上,我又该记录下什么呢?

我认为退休不是什么“灭顶之灾”,它只是一个人职场生涯的结束,而迎来的则是人生的有一个黄金时期,有许多年轻时想做而无暇顾及的愿望、兴趣爱好,今后可以一一兑现了。接着对未来的憧憬,我开始了退休生活。

我会去唱歌跳舞,让身心焕发出青春的旋律,从而感觉自己还很年轻。我也会去听一些感兴趣的讲座,或选修一直想学的课程,使自己重新体会学生时代的美好。我还会捧一本书,沏一杯茶,随作者的笔尖畅游在文字的海洋中,拼命允吸各种营养。书是我的精神食粮,好书可以滋养人的!我也曾手拎照相机,游历大街小巷、大好河山之中。市井人物、古迹遗风、扣山问水、苍穹入怀……我们的祖国步步是景、处处为画,要想尽收镜中,没有几年的时间也枉然呢!我还要对老人尽孝心,与家人享天伦,约朋友叙友谊,做运动健身体,赏戏曲添情趣……

看,这是一份多么充实又忙碌的日程表呀!我愿和已退休及即将退休的老师们共同分享这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我想告诉大家,退休不是终点站。而是一个黄金时代的新起点!让我们拿起七彩笔,为自己的退休生活绘出最美的画卷,写下又一个壮丽的诗篇,活出我们退休一族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