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PM 2.5引发的一小点感触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3-11-27

PM 2.5引发的一小点感触

                                          王治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而且能够直接入侵人体气管粘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很大。

在这里,我想起一件咱们身边发生的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小事情。今年北京上空出现的雾霾天气,天数特别多,持续时间长,而且出奇地严重,老百姓无不怨声载道。据检测,PM2.5指数超过每立方米300微克则被认定为对任何人都构成潜在危害的紧急情况。而北京PM2.5值都>300北京某些位置的PM2.5数值甚至破纪录达到每立方米900微克。

我们在电视里看到政府有关部门公布的PM2.5空气污染调查统计数据:北京天津河北名列“榜首”,心里觉得很难受。电视主持人白岩松讲:“统计人员向领导汇报时,请示:‘要不就不要公布这些具体调查统计的数字了?’总理李克强特别肯定地回答:公布。”听到这句话,我感到,我们国家的新领导是实事求是地面对困难现实,诚实有信地面对人民群众。近来看到政府实时播报北京空气污染指数PM2.5(--这在以前是不公开播报的)狠抓治理环境污染,保护自然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心建设绿色中国,还人民一片蓝天。这意味着中国在保护公众健康、对抗大气污染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老百姓说话了:“这个新政府‘靠谱’!”他们当官不仅是头戴做乌纱帽,而是实实在在地做人民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