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2000科研人员联合攻关 破解京津冀大气重污染成因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13

  北京晚报讯(记者张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昨天下午发布消息,我国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已基本查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实现了对重污染过程的精细化、定量化描述。研究发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是污染物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尤其是区域传输方面,北京受到区域传输的贡献可达60%至70%。

  据介绍,2017年4月以来,我国开展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汇集国内2000多名环境科学、大气科学、气象科学以及行业治理等方面的优秀科学家和一线科研工作者,建成了天地空综合立体观测网,通过外场观测、实验室分析和数值模拟等综合研究手段推进工作。

  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形成的主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偏重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交通结构,导致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钢铁、焦炭、玻璃、原料药等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大宗物料80%依靠柴油货车运输。

  研究发现,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快速累积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形成的诱因。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于太行山东侧“背风坡”和燕山南侧的半封闭地形中,削弱了该地区秋冬季盛行西北季风的作用,同时受中层暖盖的影响,“弱风区”特征明显,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在当前高强度的污染物排放背景下,一旦出现近地面风速小于2米/秒、相对湿度高于60%、边界层高度低于500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极容易产生本地积累型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城市污染程度受到整个区域的传输影响,全年平均贡献约为20%至30%,重污染期间的贡献还会再提升约15%至20%。对北京市而言,区域传输贡献最高可达60%至70%,其中太行山前输送带的西南通道、济南-沧州-天津输送带的东南通道和燕山前输送带的偏东通道影响较大。西南通道的定量分析显示,在典型污染过程的起始阶段,向北京的输送通量可达500至800微克/平方米·秒,污染形成阶段的输送量在100至200微克/平方米·秒左右。

  研究表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是污染物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硝酸盐超过硫酸盐成为京津冀大气细颗粒物PM2.5中最主要的二次无机组分。究其原因,主要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煤“双代”、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措施成效显著,使得硫酸盐浓度及占比大幅降低,同时也凸显出强化氮氧化物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