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核桃治体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6-05

   据清人梁章钜《浪迹丛谈·卷八》载:核桃既补下焦之火,又扶中焦之脾,且服用方法多种。以往曾闻曾宾谷先生每日晨起必吃核桃一枚,配以高粱烧酒一小杯。酒须分作百口慢慢呷服,核桃亦须分作百口嚼尽,这都是取细咀缓嚼,以收滋润之功。然此法太费时磨人,性急之人往往不能耐此。我在广西时,有人曾教我一种简便易行、快速省时的服食核桃法,不妨一试。方法是:自每年冬至日起,每夜嚼食核桃一枚,数至第七夜即止。间隔一天,又如前法,每晚仍嚼食核桃一枚,亦数致第七夜停止。如此周流,连服至立春日止。我按此法已服核桃五年,颇能益气健脾。邻里好友,有仿我服核桃数年者,亦收到同样效果。据说此方初自西域传来,今中土试服的人越来越多,既不费钱,也不费力,真是一个值得采用的补虚方法啊!

   医话中所用药物为核桃仁,又名胡桃仁。其甘香可口,既是干果食品,又是常用中药,今人习将其列入助阳药。一般认为核桃仁能温肺、补肾、润肠及纳气平喘。医话中云其能益气健脾,亦无不当。中老年朋友如欲强身健体不妨一试。然胡桃仁功在补虚,若患感冒、咳嗽痰多、胸闷、湿浊内停纳呆等邪实疾患者忌服。

                              撰稿/常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