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中医养生主要是养心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03

    中医认为心为人的君主,主宰着生命的一切,心明则下安,身体则能安稳健康。所谓养生主要在于养心。

    心的主要功能有三方面,一是主神志、二是主血脉、三是主汗液。养心主要是保养这三方面。

    保养神志第一是要神安不燥,现代西医也认为一切疾病的根源主要是内环境紊乱,从中医来说也就是心神不能主。养心首先得安心,心旷则神怡。老年人更要想得开、放得下。人总是会遇到不开心得情的,根据我的研究,一般能在三天之内予以平息,身体就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三天不能平息,则会影响这一个月的身体状况,这个月之内就要主意自己身体发生的任何微小变化,随时予以调整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保养血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养血,就是护理血液。血来源于脾胃,可以经常吃点红枣、茯苓健脾养血;二是养脉,包括脉跳,主要是有节律通行。心跳节律受神的支配,与天气变化相关,又主要指寤寐的节律,主要与睡眠相关,好的睡眠有利于养脉。老年人可以吃一些钙片,若睡眠还不好,则可以吃些维生素B2,有助于睡眠。若还不行则需要就医。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所以适当出汗有助于健康,但过多出汗则伤津液,甚至会伤及血液。所以老年人可以适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微微出汗(或身体有热感)即可,汗出不可过多。每天根据口渴感适量喝水,不要一次大量喝水。

文/彭荣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