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便秘患者的药膳(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气虚便秘

    常因劳倦过度,或病后产后及老年体虚者,中气不足,以致大肠传送无力而便秘。患者虽有便意,但每于临厕努挣而乏力、气短汗出;面色咣白,舌淡苔白、脉弱。可用益气润肠的药膳调理:

麻仁栗子糕

[原料] 火麻仁10克,芝麻5克,栗子粉50克,玉米面50克,黄芪10克,糖适量。

[制法] 将黄芪煎汁,备用;火麻仁、芝麻磨碎,与栗子粉、糖同入玉米面中,加黄芪煎汁及水和面,蒸糕。

[特点] 方中黄芪补中益气;栗子甘温,补脾益气强肾;火麻仁、芝麻甘、平、润肠通便;玉米甘、平、补中健胃,且富含膳食纤维,适用于脾肾气虚便秘。需注意:气虚便秘者,如误用泻火通便的药物反而会加重病情。

血虚便秘

    由于阴血亏损而肠道津枯液少、大便干燥。患者表现有大便燥结如栗、面色萎黄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健忘、口干少津、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宜选用养血滋阴润燥的药膳:

桑地蜜膏

[原料] 桑葚500克,生地黄200克,蜂蜜适量

[制法] 将桑葚、生地黄洗净,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取煎液一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两次,合并煎液。再以小火浓缩至粘稠时加蜂蜜1倍至沸,停火晾凉装瓶。每次1汤匙,以沸水冲化,日服2次。

[特点] 方中桑葚甘、寒、滋阴补血生津;生地黄甘、苦、寒、清热凉血润燥养阴;蜂蜜甘、平、润肠通便,适于老幼体弱的阴虚肠燥便秘者。提示:此类便秘者也不宜使用苦寒泻下之药膳。

阴虚便秘

    又称冷秘,多发于老年体衰及久病者,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腹中冷痛四肢不温,腰膝酸冷,舌淡苔白,脉沉迟。宜食用温阳通便的药膳:

苁蓉胡桃粥

[原料] 肉苁蓉30克,胡桃仁15克,粳米100克。

[制法] 将肉苁蓉煎汁待用。将胡桃仁打碎,与粳米、苁蓉汁一起入锅煮成粥。

[特点] 方中肉苁蓉甘、温、可温补肾阳;胡桃仁补肾、温肺、润肠;粳米甘、平、补中和胃。三者煮成粥,频频温食之,可温阳通便。

    总之,便秘患者除药膳食疗外,饮食也要调理,常吃一些和药膳组方原则一致的食物;另外,还要适当活动,并且养成每天早晨5点到7点定时排便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卢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