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谈谈暑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伏天俗称伏日,又称暑伏,是三伏天的总称,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日。《汉书·六十五东方朔传》有:“伏日,诏赐从官肉”。指当时三伏中有祭祀之日,认为“伏者,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藏伏,因名伏日也。”据农历规定:“夏至三庚日为初伏第一天”,还规定:“第四庚日起之立秋必在中伏内,立秋后还必有一伏,又称末伏。”何谓庚日?是言一庚是七天,通俗而论,是“夏至”二十一天后为初伏第一天。

      入伏计算方法:每年入伏日期不定,最早在六月十九日,最迟在六月二十八。具体计算要看上年入伏时日,一般提前五天或后延四天。

一、平年入伏

       若平年入伏多在六月二十四日至六月二十八日之内,下一年则在该日提前五天;若上年入伏在六月十九日至六月二十三日之间,下一年入伏时日后延五天。

二、润年入伏

       润年入伏也依上年入伏时日计算。若上年入伏在六月二十五日至六月二十八日之内,下一年则在该日提前六天;若上年入伏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之间,则在该日后延四天。

三、为什么有两个中伏?

       一般年份每年只有一个中伏,但因润年之缘故,有时立秋不在中伏之内。根据历法规定“立秋必在中伏之内,”所以再加一中伏,故尔有两个中伏天。

    文/边长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