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五色养生饮食助健康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认识到饮食均衡的重要性。在中国传统医学中,有一套独特的辩证配膳的食疗理论,在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饮食习惯逐渐西化的今天,“五色养生饮食”回归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时尚的养生概念。

五色养生饮食来自中医的五行学说

    宇宙中存在五种不同属性要素,即金、木、水、火、土,称之为五行。它们之间相互资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互制约(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不断运动和变化,这是自然规律,十分复杂。中医有一套理论解释和应用,因此形成学说,称为五行学说。

    人体可看作是小宇宙,与大宇宙一样是个五行世界。人体各脏腑与大宇宙的属性要素也相对应:木与肝、火与心、土与脾、金与肺、水与肾。而大地的万物,其色、味不同,影响着人体脏腑。古医书《黄帝内经》记载:“色、味当五脏。白当肺,辛;赤当心,苦;青当肝,酸;黄当脾,甘;黑当肾,咸。这说明不同色的食物与不同内脏及色、味相通应,从而养五脏之气。

    所以说,我们所吃的食物,与五脏、五行、五味相对应。简单归纳如下表格:

食物颜色

绿

五脏

五行

五味

 

中医对食物的认识

    中医学认为,食物是有自然之性的,即有寒、热、温、凉、平不同性质,称作食物的“性”或“气”。从临床上看来,食用寒、凉性质的食物能有滋阴、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类似“冷却”的作用;而食用温热性质的食物则有温经、助阳、活血、通络、散寒等类似“加温”的作用;而平性的食物,性质平和,没有偏性,据统计,在食物中这样的食物居多。

    口苦、咽干、燥热、苔黄、尿赤等热证的人,或热性体质的人,宜食寒凉的食物,如冬瓜,黄瓜、西红柿、萝卜、茄子等;而当手足不温、面色晄白,怕冷、小便清长,或寒性体质者,宣食温热性食物,如葱、韭菜、蒜、洋葱、辣椒、羊肉、鸡肉等。平性食物对于任何人都可以食用,也不偏于一方,比如梗米、玉米、黄豆、土豆等。

    此外,中医还用“味”来描述食物。食物有酸、苦、甘、辛、咸不同味的区别,食物的味是按食物具体口感味觉及其所具有的功能而定。食物的功能一般指酸收、苦降、辛散、甘补、咸软等作用。在临床中,酸收表现在使脏器收缩,减少汗液,尿液排出;苦降表现在使体内过多的热量及水分排出;甘补表现在滋养强壮身体,缓解疼痛;辛散可促进气血循环,消除阻滞;咸软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食物的五味分别入五脏具有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

    中医描述食物还讲究食物的“归经”。食物的归经,是指食物对人体脏腑不同部位的特殊选择。这是古人对食物作用的认识,即《黄帝内经》所述“夫五味入胃,各归其所喜……物化之常也

    食物有升、降、浮、沉趋向不同的性质。“升”是上升,举陷,趋向于上;“降”是下降,平逆,趋向于下;“浮”是发散向外,趋向于表;“沉”是收涩向内,趋向于里。例如,对食物苦瓜的描述:苦瓜,味苦性寒,归心、脾、胃经。意思是苦瓜性寒,有清热的作用,味苦,有导热下行功效;归心、脾、胃经,表明进入体内首先分布于心经,然后再到脾、胃诸经,当心火旺,口舌生疮、舌尖红、燥热时,您可以选食苦瓜。

         文/卢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