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金秋杏林添新枝 西南门户耀明珠——我校良乡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10-27

        10月京城,秋意盎然,金风送爽,京畿西南门户良乡喜获杏林新枝。经过三年积极有序的规划和施工建设,10月10日,我校良乡校区举行揭牌仪式。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郭广生,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刘昌亚,房山区区委书记刘伟,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房山区常委、宣传部长赵佳琛,房山区副区长魏广勋,光明日报原总编辑、我校高级访问学者敬天林,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周毅等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北京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房山区领导。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我校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党委副书记靳琦,副校长乔延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林志华,副校长邬国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铜华,校长助理、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王耀献。我校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离退休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兄弟院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与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同志一道,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揭牌仪式由副校长乔延江主持。

        首先,徐安龙校长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介绍了良乡校区的建设情况。他热情洋溢的说,经过73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令我们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新校区,今天终于正式开学了。根据学校总体规划,良乡校区将是学校未来的主校区。校区整体规划以“因医构图,借药成景”为原则,汲取了传统中医学的哲学基础和理论精髓,结合现代校园的功能格局形成景观节点,营造人文内涵,并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应用集成、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未来,良乡校区将通过信息化应用系统,提供科学化管理和个性服务,做到“数据采集数字化、信息处理智能化、管理服务智慧化”。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倾力打造“生态化、人文化、智慧化相结合的节约型校园”。

        徐安龙校长说,良乡校区占地面积1433余亩,总建筑规模52万余平方米,能满足万余名师生学习与生活需求。目前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第一阶段建设项目,东院学生宿舍、食堂、公共教学楼、体育场、后勤综合楼等8.5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基础医学院、中药学院、针推学院、护理学院等9万平方米建设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竣工验收。按照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部署,到2020年,学校将完成科研与教学主体搬迁。学校将全力推进后续项目的立项建设工作。一个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校园将在不久的将来完整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必将胜利实现,我校必将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言尾声,徐安龙校长为北中医新校区揭牌仪式即兴赋诗一首:“昨夜西风过燕京,吹去浮尘满天晴,新区不比旧区落,留待后人仔细咛。”

        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为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揭牌,并同参加揭牌仪式的各界领导、嘉宾一同参观了良乡校区。徜徉在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体验着来自云桌面等系统带給师生的专业和便捷,参观领导和嘉宾都感到耳目一新,对新校区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经过细致有序的规划和施工建设,伴随新学期的到来,凝聚着全校师生共同智慧和心血的良乡新校区也献礼新学年,陆续投入使用。良乡校区正式揭牌和投入使用,是我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学校“整合资源,汇聚力量”,进行更高水平的平台建设,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抹上重彩。新校区的落成举全校之力,齐抓共建,是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仅可完成大学扩招的承载量,为中医药优秀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还将为我校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