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铜人”收藏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2

    2017年6月1日下午,至尊版“针灸铜人”收藏仪式在博物馆举行。

会议.jpg

      针灸铜人最早由北宋太医院翰林医馆王惟一,受宋仁宗诏令于宋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设计并主持铸造,据记载“针灸铜人”一共两具,被命名为“宋天圣铜人”,两具铜人同正常成人等高,体内铸有脏器,体表铸有穴位,穴位旁标有穴名,既可作为教学的模型,又可供考试之用。据说,考试之前先用黄腊涂敷铜人体表,使穴位与名称不能被看见,应考的学生根据考官提出的穴名施行针刺,如刺中穴位则有水流出。由于历史的原因,两具铜人均已不复存在,明正统年间又制作了一具针灸铜人,但也是命运多舛,在1900年被俄军掠夺,现存于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到了清光绪二十八年,太医院奉命监制了一件针灸铜人,至此成为公开展出的惟一古代官修铜人,而被多种媒体介绍,成为出镜率最高的铜人明星。原件现存于国家博物馆。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针灸铜人雕塑(北京工美集团以清光绪铜人为原型制作)为国礼,捐赠予世界卫生组织,并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一起,为针灸铜人揭幕。

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政策号召,迎接7月1日《中医药法》的施行,本次捐赠活动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发起,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限量出品,我校针灸推拿学院谷世喆教授积极推荐与联络促成。

谷世喆.jpg

    此次捐赠给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至尊版“针灸铜人”,采用与国礼相同的原型和工艺制作,按比例相应缩小尺寸。此具针灸铜人的设计强调和保留了清光绪铜人的风格,加强了铜人的面部线条,吸收佛造像的慈祥神态,充分体现出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

    出席本次收藏仪式的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党委副书记靳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谷世喆、党委办公室主任刘文华、宣传部长范璐、博物馆长卢颖、团委书记李天罡,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主任邓孜、副主任张少鹏、秘书长杨轶、秘书处刘媛媛、倪莹、闫微等。

校长讲话.jpg

收藏仪式上徐安龙校长致欢迎词并讲话。徐校长强调了针灸铜人的历史意义,以及对中医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肯定了中国人在医学上、科技上辉煌的历史成绩,并且强调针灸铜人见证了中医针灸发展历史上的辉煌,增强民族和文化自信。古老的中国医学科技对当代、甚至是后代的激励与作用,中国人是能在医学上有辉煌成就的。仪式最后徐安龙校长与靳琦、谷世喆、张少鹏、杨轶、卢颖一同为针灸铜人揭幕。

揭幕.jpg

    针灸铜人既承载着中医文化,更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明。至尊版针灸铜人将收藏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