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北京市委教工委专项调研组来我校督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7-17

    7月13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北京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刘国庆、人事处干部崔亚超一行组成专项调研组,对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我校副校长谷晓红,校党委副书记靳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志华,副校长王伟、陶晓华,以及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研工部等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并与专家组进行了交流。

  首先,督查调研组专家听取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对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汇报。靳琦副书记先从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大师名家、文化积淀、人才培养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我校办学理念和特色,又从贯彻与部署、举措与成效、下一步任务的深入落实三方面对我校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汇报。他指出,我校党委认真学习宣传,积极贯彻落实,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建设什么样的中医药大学,怎样建设中医药大学”等核心问题,全面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贯彻与部署方面,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在举措与成效方面,一是思想理论建设积极推进;二是传统文化特色持续彰显;三是思想理论阵地不断巩固;四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蓬勃开展;五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发展;六是党的建设是有力保障。在下一步任务深入落实方面,一是健全机制,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二是加强监督,健全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

  靳琦副书记还与调研组交流了前一阶段工作的切身体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是每一个高校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结合行业特色,将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与思政工作相融合,服务师生与社会大众,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是我校突出优势所在;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外交战略,以中医药文化为载体,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面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汇报会后,专项调研组专查阅了我校相关工作材料,并与学校院系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最后,李奕副主任对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能够将办学理念和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并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建设什么样的中医药大学,怎样建设中医药大学”等核心问题的理解及相关举措的落实融会贯通,凝结形成了北中医的性格和精神,就是“从容自信的办学定力,宁静致远的育人态度,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独立涛头的举旗意识”,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文化自信和北中医性格、精神的学子,意义非同寻常。

  (图: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