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23名专家当选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2-27

   12月18日,北京市第六批全国师承工作拜师会暨北京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我校共有23位专家当选第六批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分别是:王琦、孙光荣、吕仁和、田德禄、王庆国、尉中民、刘景源、牛建昭、宋乃光、郝万山、张冰、王煦、郭维琴、郭志强、肖承悰、孙呈祥、臧福科、李乃卿、武维屏、姜良铎、陈淑长、韦企平、刘大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等领导参会,我校副校长陶晓华、医院管理处处长丁霞代表学校出席会议。

  我校国医大师孙光荣代表指导老师发言,提出“必须认清中医药发展的形势,必须按时完成学术经验传承工作任务,必须跟上时代的迈步,必须为北京市中医药继承和发展作出贡献”等四个必须。同时,他表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标志着首都中医事业已经走进新时代,走上新征程,必将走向新辉煌。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指出:一是要推进中医传承体系建设。首次提出“三基三严”的管理理念,即“完成基本任务、下沉基层服务、夯实基础知识”和“严控时间、严审内容、严管质量”。并创新性地提出,本批继承人学成之后将会被分级评价,依次为: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人、徒弟、学生。二是要推进中医继续教育改革。今后北京市的师承工作,导向将更加明确、管理将更加规范、效果将更加凸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卢国慧司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明确把握中医药人才培养新局势;二要准确理解第六批师承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成效,让学术传承、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制度“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三是希望北京市加快推进师承体制机制改革,为全国中医药师承事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并强调,人才培养不单单是指临床技能的提高,更要注重学习医德医风,将对时代的感恩情怀代代相传,形成“师徒相悦”的和谐景象。

  为保障师承工作顺利开展,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与第六批师承人员所在单位的领导签订了管理协议,陶晓华副校长代表我校签署协议。会上同时成立了北京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国医大师孙光荣等三位专家作为北京市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的顾问代表,接受了聘书。会上还同步启动了中医药继续教育导航工程,将通过实施启航、引航和领航三大工程,形成传承创新、丰富发展的中医药继续教育新格局。我校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唐玲作为代表,为与会人员展示了“中医护理继续教育导航工程·中医护理成长树”系统。

  此次北京市经过严格的申报和遴选程序,并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核,最终共有56名指导老师及112名继承人入选第六批继承工作。随着拜师仪式及启动活动的顺利开展,第六批继承工作师承关系正式确立,标志着我校加快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和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