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中药学专业认证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5-18

 5月7日至10日,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教授为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教授为副组长的本科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专家组一行10人,根据《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认证程序要求,对我校本科中药学专业进行了认证(试点)的现场考察。

  5月10日下午,我校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考察意见反馈会在良乡校区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校领导,中药学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院部党政负责人、相关教研室主任、教师及学生代表、迎评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反馈会。刘红宁副组长主持会议。

  首先,匡海学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对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的考察意见,详细介绍了现场考察过程、学校与中药学专业的发展建设情况,并给予了现场考察建议。考察报告指出,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人心向学的办学理念,立德树人。中药学专业秉承“追求卓越、传承创新”的专业办学理念,主动适应国家及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依托中药学学科优势,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四个全面”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办学宗旨与目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医药圆融重传承、追求卓越求创新、药教协同强能力,培养高级中药人才”的办学特色。

  报告指出,学校制定了《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中药学专业依据《本科中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确立了“三有、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探索实践了“4+2”“4+4”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以文载道,重视“双思维”培养,倡导自主学习,构建了“一基础、两系列、三模块”课程体系;实行三学期制、学业导师制;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推进研究性教学、情景化案例教学和课程思政的研究与实践;践行知行合一,创建“分层递进式实践技能培养模式”,创新性开展了中药饮片辨识等级考试,制定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推出手机微信端的创新创业微课,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打造“六个工程”社会实践平台,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有力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报告认为,学校重视学生成绩评定体系的构建,开展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生成绩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将思想品德评定纳入学生成绩评价体系;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育、管、评、促”多措并举,重视青年教师职业成长,注重教师师德修养,成立了师德建设委员会和教师工作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大力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主动吸纳教育专家参与教育决策,积极拓展国内外教育交流平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职业成长提供优质资源支持。学校建立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外部质量监控体系,制定了一系列教学保证与评价制度,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校院二级督导队伍,对教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实行了全面监控,保障了教学计划的有效执行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学校重视立德树人,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以文化人,创建了以第二课堂实践教育为主要方式的、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德育实践教育体系,构建了六位一体的育人服务体系,为学生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学校坚持寓教于研、寓研于教、教研结合、共同促进的原则,紧抓“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培养了学生中医药思维、社会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学校坚持“人心向学”的管理育人理念,将现代管理理念、方法引入学校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推动管理理念落实,办学理念、办学宗旨等深入人心,有效的指导了具体工作,“双一流”学科建设融入部门管理工作中,突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重视管理队伍建设、管理队伍稳定,重视管理制度建设,管理制度健全;与社会、政府相关部门联系紧密。学校高度重视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育人过程,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中药学专业内涵建设。

  专家组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认证(试点)自评报告》的表述内容能够真实反映学校中药学专业的建设情况,符合中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总体目标,达到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目标、知识目标、专业能力目标的要求;符合办学标准,达到宗旨与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价、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育评价、学生发展、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与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报告也针对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工作提出了考察建议。

  随后,徐安龙校长进行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务实的工作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扎实的教育理论功底和敏锐的洞察能力对学校进行的认真考察和细致指导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为本次专业认证付出辛劳的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以评促建,齐心协力,追求卓越,达到预期目标表达了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赞扬。他表示,专家组的报告以开阔的视野和高屋建瓴的视角全面审查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工作,认真帮助学校总结成绩和经验,充分肯定了学校在中药学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也敏锐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学校进一步推进中药学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校将深刻领会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尊重中医药发展规律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高等教育事业、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刘红宁副组长说,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对中医药事业的执着、对学校发展的敬业、对全面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代表专家组祝愿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考察了14门课程的课堂授课情况及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情况;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和教研室;召开了5场座谈会;实地考察了校内多个场所和2个校外实习基地;访谈了部分校领导、专业负责人以及部分管理干部、教师与在校学生;查阅了中药学专业建设相关文件和资料近千份;调阅了15门课程的部分实验报告三千余份,以及12门课程的教案、教学设计及试卷;抽查了近三届毕业生的毕业实习相关资料及毕业论文;开展了学生实验技能考核和综合素质测试。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在5月8日召开的汇报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表示,本次专业认证工作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内涵建设的难得机会,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得力指导,希望通过认证,把中药学专业建设引入高速发展轨道,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