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领导高度重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6

    为了做到未雨绸缪,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工作,7月9日上午,徐安龙校长亲自主持召开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谷晓红、副书记兼副校长翟双庆和副校长王伟均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研讨会的还有部分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校本部二级教授、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及职能部门领导等。

1.jpg

    徐校长首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代表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有明确的实验室建设目标,要选配学术影响力大的领军人物做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要理清重点实验室建设总体思路,具体的建设方案操作性要强,重点实验室科研学术活动要辐射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王伟副校长结合《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科发基〔2018〕64号)文件的要求,重点介绍了此次国家点实验室申请契机、背景和要求。

    科技处韩振蕴处长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筹备工作进展,向大会提交了需要讨论确定的议题。

    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建设要对接国家、行业的重大需求;要紧密围绕 “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要突出学校在中医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要明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范畴,注意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基础与临床的融合。与会专家还对拟筹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名称及团队人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性意见。

    谷书记最后进行了总结。她说国家重点实验建设意义重大,在学校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和整合优势资源,明确团队骨干力量,打破行政壁垒,兼顾好刚性政策与柔性政策,兼顾好校内外的学术力量。学校要借助此次国家重点实验筹建的契机能全面的梳理科研学术的现状,理清未来学校发展的整体思路,努力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大平台、大团队,不断提升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能力。

(撰稿人:吴涛,审稿人:韩振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