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学生工作部2018年迎新“绿色通道”圆满完成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9-03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我校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9月1日的迎新现场开辟了“绿色通道”,为203位提交申请的新生办理了暂缓缴费手续,其中有174位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手续,圆满完成了迎新资助工作任务。

   “绿色通道”的设立是国家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为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假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首先,为确保及时有效地将国家资助政策传达到有需要的学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折页及《高校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送到学生手中,保证同学们在入学前就对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有所了解,并提前做好准备。第二,暑假开通了“绿色通道”咨询热线,坚守岗位,为学生答疑解惑,保证了新生资助政策咨询及为家庭受灾地区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第三,安排新生班主任在新生报到前给每一名学生打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进行政策宣讲,第一时间发现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同时,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做好安全预警。第四,成立“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通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向社会各界宣传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政策和内容,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负担。这次活动同时也是在求学期间受到过资助的“大使”们知恩念恩,践行感恩的一次表率。

    本着“人心向学、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今年“绿色通道”的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有效,手续办理更加简化,工作细节更加完善,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现场服务包括为新生提供生源地贷款回执登记、校园地助学贷款政策说明、材料审核、学校奖助学金设置介绍等项目,随时解答新生和家长疑问,切实让新生和家长体会热情周到的资助“一站式服务”。为新生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爱心暖宝包”,包括了“爱心助学金”礼券、奖、贷、助、勤、偿资助宣传彩页,一封言辞恳切又不失暖暖温情的“书信”和一本励志书籍——《你的生命有什么不同》。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保障学子有学可上,有书可读;激励学子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及早规划未来,树立更强的信心在北中医成长成才。在绿色通道现场,“北中医自强社”的志愿者们不仅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同时对自强社的活动进行了宣传,鼓励接受资助的同学们加入自强社,共同奋进,通过社会实践、服务校内其他受助学生等活动,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助人的转变。

    “绿色通道”的顺利运行,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今年,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也都来到了“绿色通道”迎新现场,亲手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们赠送了爱心资助包,并对学子们进行了鼓励,寄语他们要自立自强,成长成才,努力学习,感恩父母、回报社会,为学校争光添彩。

    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一如既往的为同学们提供多角度、多功能的帮扶资助工作。未来,我们还将加强与学校信息中心的联动,运用“大数据”分析,多维度、多举措推动资助工作,为推行“精准资助”工作提供客观依据,兑现我们“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

                                                                                 (撰稿人:高笛,孙茂   审稿人:李玮,艾华  摄影:赖聪聪)

 

                                                                                                   北京中医药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