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完成中医学(中医专业类别)、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学科学位授权点专家进校评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21

   11月20日,我校邀请专家组对中医学(中医专业类别)、中西医结合、中药学学位授权点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分三个会场听取了各学位授权点的自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分别召开了师生座谈会,进行了综合评议并反馈了意见建议。学校领导,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二级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参会。

 

  

  在中医学会场,由第七届中医学学科评议组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冀担任组长,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高彦彬,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邝卫红,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袁强担任组员的专家组对中医学进行现场评估。

 

  

  在中西医结合会场,第七届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阶任组长,第七届中西医结合学科评议组专家、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王彦青,中日友好医院临床研究所教授李平,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李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朱晓新担任组员的专家组对中西医结合进行现场评估。

 

  

  在中药学会场,第七届中药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任组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车念聪,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边宝林,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夏新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马百平担任组员的专家组对中药学进行现场评估。

  谷书记说,今年是我校的评估认证年,也是教学质量年,学校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她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谷书记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和本次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首批招收中医药研究生和具有博士、硕士授权的单位之一,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学位制度从无到有、学位授予体系逐步健全。本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是对研究生培养进行的自我诊断式评估,是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一部分。对于研究型大学来讲,学科和学位授权点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次学位授权点的评估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密不可分。全校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师生高度重视,认真梳理,总结凝练,期望以此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与此同时,我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分别在中西医结合会场及中药学会场致辞,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学位授权点进行“望闻问切”,进行详细诊断,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指导学校做出整改方案,并表示学校将在专家的指导下,全方位地查找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让“以评促建,以评促强”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评审环节,中医学院院长李峰从学校与学位点发展状况、培养目标、本学位点优势特色等方面介绍了中医学一级学科基本情况。附属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从中医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目标定位与特色、近五年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中医专业学位类别的自评情况汇报。中医学院教授刘建平从学校概况、学位点定位与特色、自我评估开展情况、持续改进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自评工作汇报。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从学院发展概况、自评估状况、研究成果与人才培养现状、学生培养过程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中药学一级学科自评汇报。

  

  在综合评议环节和反馈意见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三个一级学科的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定位合理,课程设置体系完备,课程计划落实到位;导师队伍结构合理,导师选聘考核机制健全,导师队伍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科研平台及实践基地条件良好,能满足实训培养的要求,相关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质量保障机制健全;研究生招生机制合理,奖助体系完善,覆盖面广;研究生学术训练和学术交流较为充分;论文质量监控体制健全,管理服务到位;培养人才质量好,就业率高,发展趋势良好。三个学科的学位授权点符合国家研究生培养条件,达到合格评估要求。

  同时,专家针对我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等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指出,北京中医药大学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探讨人才培养标准,在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培养方面拿出全国参考性范本。

  最后,张丽副校长、王伟副校长、陶晓华副校长分别感谢专家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表示未来学校将不断以目标为导向,以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为引导,坚持三步走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质量,把专家组反馈意见落实到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方方面面。

  谷晓红书记表示,专家组的反馈让学校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的高度、加强了精准度、感受到了温度。学校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要照单全收并发挥提高,带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完善评估自评报告和总结报告、注重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质量控制和导师管理、加强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联动、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不辜负专家组有力的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