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举办中医经典合诵比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21

  为体现我校注重经典传承,突出“读经典、做临床、跟名师、悟妙道”这一人才培养模式,11月13日晚,由针灸推拿学院团委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的“承岐黄 扬仁心”中医经典合诵比赛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比赛共6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组专家现场观看了比赛活动。我校副校长张丽,副校长陶晓华,招生与就业处处长田润平,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杜伟,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邬继红、院长赵百孝,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继续教育处副处长侯中伟,学工部副部长李维峰,后勤处副处长佟晓辉,校团委副书记祝成业,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艾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蔓荻;第三临床医院副院长王国华;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桐等领导应邀出席本次活动。针灸推拿学院基础系主任马惠芳教授、中医学院基础系内经教研室禄颖副教授以及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书记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陶晓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经典是中医的根,诵读与领悟中医经典对于中医学子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作用,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必备基本功和进阶敲门砖。他希望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弘扬大医精诚精神,以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传承岐黄薪火,扎实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

  6支队伍逐一登场。针推学院18康复治疗班的同学们率先呈现《黄帝内经》选段和大医精诚片段,他们怀揣着对古籍经典的尊崇敬畏为观众展现了一场精彩表演,并将铮铮誓言铭刻于班训之中。中医学院17级京华一班的同学们用心体会医圣张仲景的从医初心和行医之道,用诵读展现医圣将胸中万千悲痛转化为对医学的孜孜求索,倾毕生心血于《伤寒杂病论》的人生历程。针推学院18级针推班的朗诵声将《黄帝内经之四气调神大论篇》的千年古韵萦绕在场,一同领悟古代先贤对阴阳四时的认知,将中医人万世情怀化为激励学子的不竭动力。针推学院17级卓越针推班通过对《仁医极源》的诵读,昭示了北中医学子探求中医之源,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用所学之术护佑苍生安康的神圣使命。伴《古今医鉴》合诵之声,中医学院17级中医学五年制二班的同学们身着一袭白衣,怀着至精至微之心,求索至艰至难之道,只盼救至疾至厄之人。以此箴言,立仁医之志,明医者之道。最后一支出场的针推学院16级卓越针推班虔心合诵《九针十二原》。佩兰而广藿香,厚朴而使君子。他们铭记班训:全面发展,追梦不息;他们牢记梦想:勤求医道,博采众长;他们不忘初心:学贵沉潜,思贵专一,大医之道,志在精诚。六支参赛队以经典合诵,再一次向世人昭告,中医生于如火烈烈的远古洪荒,长于历史悠久的赤县中华,其著作是先贤圣人的心血,乃我九州大地之瑰宝,中国文化之根脉。

  随后,现场观众欣赏了我校民乐团带来的歌颂大无畏精神的曲目《战台风》。四位同学手抚古筝,曲调气势磅礴,音乐形象鲜明,技法丰富多变,深刻表现了工人阶级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当本次活动的主旨楹联“书香隽永吟诵声铿锵在耳,意气激扬岐黄志贯透于心”被主持人点题,针灸推拿学院赵百孝院长受邀为比赛活动亲笔题写了楹联横批——“继往开来”。寓意着广大中医学子要继往圣之绝学,为开创健康中国伟大事业进献力量。

  在观看活动后,张丽副校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她指出,各支参赛团队的展现均十分精彩,所呈现的艺术表现力深深感染了现场来宾与观众,充分体现了北中医学子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中医经典学识基础。张校长强调,我校学子要倍加珍惜大好的求学机遇,特别要珍视本科阶段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人民健康福祉和中医药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祝成业宣读获奖名单。与会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代表颁发证书与奖品。

  比赛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参演及工作人员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