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教师在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04

   11月24至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贵阳中医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论坛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贵州贵阳举行。我校共选派6名教师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喜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单项奖4项,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其中,第二临床医学院陈自佳老师包揽中医临床高级组所有奖项,即一等奖、最佳教学论文奖、最佳教学设计奖、最佳现场教学奖,中医学院陈子杰老师荣获中医基础高级组一等奖、最佳现场教学奖,第三临床医学院陈祎老师荣获中医基础初中级组三等奖。

 

  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5所开设中医学专业的院校、共179位教师参赛。比赛以“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科学导向”为指导思想,在各院校校级竞赛选拔推荐的基础上,随机抽取参赛教师参加全国竞赛。竞赛设置中医基础初中级组、中医基础高级组、中医临床初中级组、中医临床高级组、西医课程初中级组、西医课程高级组6个组别,分为教学设计、教学论文、现场教学演示和教师综合素质测试4个竞赛环节,体现了对教师学科知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研究、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此次赛事中,我校中医学院张保春教授、郭健教授受邀担任竞赛评委会专家。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中伟担任领队,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处长艾娟娟、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杨晓晖、教育处处长刘文娜,以及来自中医学院,第一、第二、第三、第五临床医学院,管理学院等教学单位的观摩人员,共计40余人参与了赛事活动。

  在竞赛闭幕式中,同时举行教师发展论坛。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代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新时代高等中医教育的“回归”》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要“回归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要做到“四个回归”。报告既有教育理念也包含实际工作的具体案例,传递了善教为荣的观念,为广大教师更好完成立德树人本职工作指明了方向,获得了在场教师的广泛认同与热烈反响。

  此次参加竞赛的队伍,由教师发展中心以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中的获奖选手为基础选拔组成。在备赛过程中,中心邀请以往比赛的评委和学校专家担任指导,对参赛教师在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现场教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予了精心指导,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试讲训练和赛前预演,模拟参赛场景。在中心的统筹安排下,中医学院和第一、第二、三临床医学院也均为参赛教师行了个性化辅导。参赛老师们不辞辛劳,精益求精,认真备战。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并支持青年教师多参与和观摩比赛,激发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积极性、更新教育理念、钻研教学技能、提升育人能力。此次竞赛前,校党委书记谷晓红特为选手赛前动员、加油鼓劲。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对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辅导。竞赛现场,参赛选手发挥稳定,充分展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授课技艺,体现了北中医青年教师风采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