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缅怀杏林典范,传承宗师精神——我校召开赵绍琴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04

    12月1日上午,当代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赵绍琴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我校和平街校区隆重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校党委副书记靳琦,副校长张丽,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陶晓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曾瑜,我校终身教授、国医大师王琦,全国名中医聂惠民、田德禄,首都国医名师刘燕池、肖承悰、鲁兆麟、尉中民、武维屏、谷世喆、宋乃光,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资深中医文献学专家陶广正,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北京岐黄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锴,施今墨先生之子、著名中医施小墨,孔伯华先生之孙孔令訸,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代表、学术继承人路喜善出席了纪念大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各名医工作站和名家研究室代表,赵绍琴先生家属代表及弟子、再传弟子,出版界和媒体界代表,我校部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靳琦主持。

 

  校长徐安龙首先在大会上致辞,他追忆了赵绍琴先生严谨治学、鞠躬尽瘁的非凡一生。徐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赵绍琴先生的人生历程是北中医人不忘初心、普济苍生,是北中医教育事业艰辛探索、不断开拓,是北中医学术传承创新、绵延发展的生动缩影。赵绍琴先生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典范;是学术创新、实践创新的榜样;是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楷模,值得全体中医药人学习。他希望大家携手共进,把握好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黄金时代,铭记先生“发扬中医,提高疗效”的嘱托,继承先生“心系中医教育,传道授业,毫无保留”的品格,学习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中医药事业的无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屠志涛局长代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赵绍琴先生的一生代表了北京乃至全国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赵绍琴先生是真正的名医、名师、名家“三名”典范,是名医代传的典范、是中医药多领域创新的典范。他提出,要更好地开展赵绍琴先生学术思想的研究和传承工作,抓紧做好赵绍琴先生学术品牌和服务品牌的树立,传承好大师的精神和学术。

  我校国医大师王琦教授表示,此次纪念大会的召开,要达到做好学术传承、体现当代价值、再展中医雄风三个目的和意义。要深入思考和研究中医在当代历史条件下如何展现自身的贡献度,当代中医人要学习赵绍琴先生宝贵的学术思想和胆识,让中医药学在当代历史条件下彰显自己的生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王曾瑜在发言中表示,参加此次纪念大会深感荣幸,深受教育,赵绍琴先生为当代中医药人树立了正道楷模,鼓舞一代代中医药人传承奋进。兄弟院校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艾军表示,中医药人要以赵绍琴等老一辈中医大师为榜样,传承发扬他的高尚品质、治学精神和学术经验,为中医药事业、人民健康和国家兴盛奋斗终生。

  此外,赵绍琴弟子代表钟孟良、海外弟子代表辛松峰、台湾弟子林俊宏,家属代表——赵绍琴先生之女赵爱华依次致辞,分别从弟子和至亲的角度,饱含深情地追忆了与赵绍琴先生共处的难忘岁月,激励中医药人团结一致,以弘扬医术医德、救度苍生为己任,为中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多家海内外中医药组织向大会发来贺信、贺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分别向大会发来贺信。多位国医大师、中医药界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赵绍琴先生百年诞辰题词。

  会上还进行了《赵绍琴温病学讲稿》、《赵绍琴百年诞辰纪念丛书》、《赵绍琴亲传医学全集》等图书捐赠仪式和赵绍琴医学传承基金项目捐赠仪式。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代表学校向赵绍琴弟子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赵绍琴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历任北京中医学院附属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基础部温病教研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内科学会顾问等职务。曾当选第六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七届北京市政协常务委员,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赵绍琴先生一生医术精湛,医风古朴,为当代中医学术与中医教育夙兴夜寐,鞠躬尽瘁,为中医药学术传承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与崇高敬意。

  以纪念大会的召开为标志,赵绍琴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进入高潮。纪念大会之前,我校已经先后开展了“赵绍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赵绍琴立身铜像揭幕仪式、赵绍琴石雕像揭幕仪式等多项纪念活动。大会当天还进行了多场赵绍琴学术经验传承报告会。

  

  (图文: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