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开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2-07

  12月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创新高端论坛在良乡校区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龙江学者杜智敏教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王伟、陶晓华出席论坛。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附属医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谷晓红书记主持。

  谷晓红书记在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中医药学是古老的、是传承的,但更是与时俱进的。中医药学绵延发展几千年,护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其根本在于它具有不断革新、兼容并蓄的学科特征。中医药学的发展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和百姓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养生理念和实践的结合”。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行业的领军者,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医药传承和科技创新,提倡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交叉融合。本次论坛就是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提供更多交叉尝试的可能,让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之间碰撞出更加灿烂的智慧之光。

  

  徐安龙校长在致辞中说,当前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中医药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不久前提出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更加表明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徐校长回顾了我校2018年科研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并对学校2019年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期待与要求。他希望本次高端论坛能够激发师生思想的火花,在科研领域内不懈追求,以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中医人的光荣任务和使命。徐校长表示北京中医药大学将担负起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努力构建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格局。

   

  王伟副校长主持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杨宝峰院士以《药物转化与创新》为题,从国家工程科技2035发展战略出发,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工作实践经验,以“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视角为在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并勉励大家要以锲而不舍、甘于奉献、团结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对待科研工作,真正做到解决国家急需,为百姓谋福祉。

  

  杨仁全副主任以《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支撑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创新政策与科委服务两方面,系统剖析了当前全球科技人才发展趋势,解读了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

  

 

  徐安龙校长以《人的免疫系统是怎么演化而来》为题,从文昌鱼的免疫学研究入手,阐述了其免疫系统的主要组成与特点及现阶段取得的科研成果,并用免疫学的最新研究成果阐释了中医传统理论中的一些经典论断。

  

  当天下午的院士大讲堂环节,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消化内科专家樊代明教授以《医学的反向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异常热烈,不断发出阵阵掌声与笑声。

  

  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科学盛宴。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论坛受益匪浅,专家们的精彩报告拓宽了科研思路,启迪了新方向。

  此次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标志着我校第十八届学术节正式拉开帷幕。在未来的一个月当中,将会有更多不同领域的大师、学者来校交流讲座,举办青年学者论坛、专题学术沙龙、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端论坛等上百场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

(图文: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