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1-02

    2018年12月29日,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成都市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等教育处处长杨亚培,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校长徐安龙,以及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成立会议由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主持,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致欢迎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代表教育部宣读了《教育部关于成立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并分别与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谷晓红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徐安龙主任委员,为两个教指委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颁发了聘书。

 

 

  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谷晓红主任委员宣读了《关于授予张伯礼院士中医教育终身成就奖的决定》和《关于授予周桂桐教授中医教育杰出贡献奖的决定》,高斌处长和谷晓红主任委员共同为张伯礼院士和周桂桐校长颁奖,以表彰他们在中医教育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随后,高斌处长、张伯礼院士、谷晓红主任委员、徐安龙主任委员分别做了题为《维护健康,弘扬文化,培养护佑生命的优秀中医人才》《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机遇和任务》《新时代中医教育改革与实践的思考》和《中西医结合教育的现状、问题和对策》的主题报告。

  高斌处长在报告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指出医学人才培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深入分析了我国医学教育、中医类教育供给体系数据后,为全体与会人员解读了当前教指委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希望全体委员要审时识变,全面深刻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的20个“新”;顺势应变,积极推进新医科的建设;谋事求变,做好教指委十件大事,期待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发挥更大的作用。

  张伯礼院士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内外医学界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系统梳理了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现状,就当前中医药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解决问题关键所在是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

  中医学教指委谷晓红主任委员系统回顾了62年来中医教育改革的历程和成果,结合当前中医教育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新时代中医教育的发展定位,提出了要更加中国、更加教育的发展思路,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中医教育的思想理论、规模质量、专业设置、培养过程、教材建设、实践教学、考核评价、学生发展、师资队伍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医学教育是天大的事,引导广大中医教育者共同发现问题、思考、探讨问题,进而共同解决问题。最后提出中医教育改革要兼顾时代特点和中医特色,传承与创新并进,理论与实践结合,围绕目标充分考虑不同层次不同类别,整体布局,系统推进,推动政策支持,将改革落地落实。最后,谷晓红主任委员还就新一届中医学教指委工作思路、工作原则、重点工作予以介绍,提出2018-2022年是实现教育强国的关键阶段,新一届中医教指委要在前两届的深厚基础上,以“咨询、指导、评估、服务”为原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中医教育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中西医结合教指委徐安龙主任委员以中西医结合教育发展历程为切入点,总结了近代以来我国医家在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上的探索成果,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批示,并从中西医结合教育的办学规模、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医院数量等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中西医结合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中西医结合并不是中医和西医的简单堆砌,而是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导向,达到二者有机结合、渗透融合。最后,徐安龙主任委员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教指委作用,为全面振兴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四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得到了与会委员高度认同和强烈共鸣。

  下午,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分别举行。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主持。会上,教指委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翟双庆宣读了《关于聘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决定》,聘请我校教务处处长闫永红等4名专家作为本届教指委副秘书长,并由谷晓红主任委员为新一届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会上,还向完成认证工作的5所院校颁发了认证牌匾。随后原教指委秘书长周桂桐做了第二届中医教指委工作总结报告,谷晓红主任委员作了新一届教指委工作规划报告,翟双庆秘书长部署了2019年工作。在经过全体委员讨论后,全体委员审议并通过了教指委2018-2022年工作规划、2019年工作计划、设立专项组等事宜。

  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主持。会上首先由本届教指委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王伟宣读了《关于聘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决定》,聘请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彧等10名专家作为本届教指委副秘书长,并由徐安龙主任委员为新一届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随后,徐安龙主任委员作新一届教指委工作规划报告,副主任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部署了2019年工作。全体委员讨论并审议通过了本届教指委工作规划和2019年工作计划。在随后举行的专题研讨环节,各位委员围绕中西医结合的内涵和外延、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力量培训、未来发展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就一些共性问题形成了一致性意见。

  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正式启动,这必将推动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教育更加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实现内涵发展,全面振兴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本科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中医和中西医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发挥专家组织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2018年11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分别当选中医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和中西医结合教指委主任委员,副校长翟双庆和副校长王伟分别当选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教指委秘书长,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高颖当选为中医学教指委委员。我校作为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两个主任委员单位,将全力支持教指委工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