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2-25

  2月21日,我校2019年寒假工作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教授、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工作会分为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大会交流、总结讲话四个阶段。

 

  会上,校长徐安龙代表学校作了以《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题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为什么继续深化改革”、“怎么深化改革”、“改革什么”三方面切入,对学校2013年以来的建设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指出了学校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未来学校发展的总体方向,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报告指出,五年来,北中医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的变化,取得了突破性、跨越式的发展。学校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北中医精神更加彰显;良乡校区成为主校区,办学硬件条件发生质的飞跃;人才队伍建设显著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新成就,在行业内的引领地位更加突出;瞄准“医学高峰”目标,学科科研实现新突破;扎根中国大地办医办学,助力“健康中国”;服务“一带一路”,国际交流迈出新步伐;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报告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分析了学校与“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相比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强调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只有靠继续深化改革才能解决。报告强调,继续深化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全局观念,注重整体谋划,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要以“为学校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为使命。报告从人才培养、人事制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医疗发展、开源节流、发展布局、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继续深化改革的主要思路与举措。报告指出,2019年学校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喜庆氛围,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徐校长在报告最后勉励大家:“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让我们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崭新篇章!”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展开了分组讨论。参会人员在分组讨论中紧扣“深化改革”的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踊跃发言,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对于学校建设发展进行了阶段性的总结和梳理,客观分析了学校实际,提出了学校继续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体现了大思想、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创新思维和敢于破旧立新的改革精神,彰显出了学校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各学院教授、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在讨论中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就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报告确立了更高的目标,绘制了更宏伟的蓝图,给老师们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打了一支兴奋剂!

  分组讨论结束后,各组召集人总结本组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各学院教授、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的讨论内容也以纪要形式汇总至大会。

  最后,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作了总结讲话。谷书记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北中医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是全校师生辛勤付出的一年,更是成绩卓著的一年,成绩与汗水都历历在目。学校党建质量不断夯实,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三认证、两评估”完美收官,学校育人水平接受了高标准检验,得到了行业“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高度赞誉,北中医的首善地位再次彰显。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多年工作积累的集中体现,更是全体北中医人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她代表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谷书记总结了2018年工作的四点经验:一是要目标明确,追求卓越。将“追求卓越,止于至善”作为永恒的精神追求,始终以“首善”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段梗阻。二是注重整体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整体统筹,形成组织意志,做好顶层设计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三是要人心齐、敢拼敢干、锲而不舍。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全体北中医人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携手同进,同心、同向、同行,表现出了真正的钉钉子精神。四是开放心态,兼容并包,始终保持谦和开放的心态,开放更有效率,更能够坚守价值,更有创造力!

  谷书记指出,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构建、整体提升的重要时期,必须持续深化改革、提升质量,要耐下心来,细细打磨,把自己的家建成精品!2019年是北中医的深化改革年,也是质量提升年。2019工作推进的重点,一是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到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要讲政治,抓好政治建设;要加强党的领导,抓好立德树人;要压实党建责任,激发基层活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推进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二是要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精度、温度、美度”四个维度。要目标高、水平高、谋划远;要执行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细化,学习工匠精神,用脚用眼去发现问题,调查研究;要以人为本,关爱师生员工,贯彻人心向学理念;要心怀大美之心,方懂人间大爱。三是要提升工作质量,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干部要做到“想为、敢为、真为、会为、廉为”,把师生和学校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四是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高“治未病”能力,抓早抓小,见事早,行动快,化解各种苗头倾向性问题。

  谷书记强调,新的一年中,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要求,振奋精神再出发,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新的担当作为、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质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