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19

  

       3月15日,我校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20名正式代表参加了大会。学校老领导,原任和现任全国及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开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靳琦主持。

  会上,校长徐安龙作了题为《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客观总结、系统回顾了2018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党的建设提到新水平、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人才培养形成新格局、学科科研赢得新进展、人才建设获得新突破、文化传承开创新局面、医疗服务展现新作为、发展布局迈出新步伐、内部治理实现新发展、师生获得感有新提升。

  报告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改革促发展,以落实求实效,着力抓党建把方向,抓中心厚内涵,抓管理优服务,抓班子强队伍,抓作风严纪律,抓安全保稳定,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着重强调了学校2019年九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遵循育人育才规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瞄准医学高峰目标,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四是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突出卫生健康服务优势和特色;六是秉承民族自信气度,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七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八是秉持科学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九是贯彻人心向学理念,增强师生幸福感。并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具体分解为本年度学校的28项重点工作。

  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代表团团长就分组讨论情况向大会进行了汇报。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工作报告对学校2018年成绩的回顾,展示了全校上下拼搏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的提出,顺应时代、与时俱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代表们在充分肯定两个报告的基础上,也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保障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分析了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系统阐述了2019年工作任务,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办学定位与学校60多年来取得办学成就是相符的,与国家和社会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需求是相符的,与全校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美好愿望是相符的。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向着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奋力前进。

  最后,谷晓红书记作总结讲话。谷书记说,2018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也是非常辛苦的一年,也是成绩卓著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学校多年工作积累的集中体现,更是全体北中医人用勤劳、智慧、勇气、爱心干出来的。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工作在教育、科研、医疗、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谷书记总结了2018年工作的三点经验: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善于着眼长远,做好整体统筹,形成组织意志,做好顶层设计,逐个阶段推进。二是抓好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北中医人真正拿出了钉钉子的精神,举全校之力把钉子钉实、钉牢、钉到位。三是人心齐、敢拼能干、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真正做到了同心、同向、同行!

  谷书记说,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构建,整体推进提升的重要时期,必须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提升质量。2019年是北中医的深化改革年,也是质量提升年。她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讲“高度”,向“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进军。北中医人要站在国家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的格局上,继续保持激情,坚持不懈,维持热度,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要有“精度”,继续深化改革,狠抓质量内涵。追求执行精准度,管理精细度,以问题为导向,仔细研究,仔细打磨,从顶层设计、推进督导、落实执行、评价反馈每个环节必须相互紧扣,形成闭环。三是要有“温度”,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以人为本,关爱师生员工,人心向学的理念深入骨髓,变成空气、化成水,养成习惯。坚持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把实事办好,形成美美其美的家文化和温馨的校园祥和文化。

  最后,谷书记说,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事业是全体北中医人的事业,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是全体北中医人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现在的喜人形势,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努力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大会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在校歌《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