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北中医研究团队在《ACS Nano》发表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研究重要成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31

  中药配伍是中医药理论的核心内容之一,中药复方是配伍理论指导下的中医临床用药主要形式。当前,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研究尚未充分揭示中药配伍理论的核心内涵。北京中医药大学雷海民研究员、王鹏龙副教授课题组,联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教授,受启发于中药复方水煎煮过程中自沉淀现象,发现水煎煮过程中不同有效成分在弱键诱导下自组装形成各类超分子结构。该课题组发现黄连解毒汤中黄酮苷类有效成分可以与小檗碱在水溶液中自组装形成球形和线形超分子,自组装后与前体原料小檗碱相比,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作用和生物膜清除能力明显改变,表明超分子结构的形成会显著影响单体活性。该结果从新的视角揭示超分子是中药复方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诠释了中药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

  该论文《Natural Berberine-Based Chinese Herb Medicine Assembled Nanostructures with Modified Antibacterial Application》已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旗舰杂志之一的ACS Nano (IF 13.7)。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李桐,为我校2014级药学专业保研的一年级研究生,得益于我校鼓励本科生提前进入课题组学习,该生自本科阶段开始该研究已有三年;此外,论文作者郭文博(研二)、田学浩(大四)也均从本科阶段开始参与该项目。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No. 81603256)、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项目(CACM-2018-QNRC2-B08)、北京中医药大学杰出青年基金和岐黄创新团队的资助(BUCM-2019-JCRC002和2019-JYB-TD005)。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