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又一系列举措被教育部肯定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8-28

      8月26日,教育部网站报道我校今年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工作系列举措,全文如下

  

  北京中医药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创新举措、化危为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扎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准确识变,聚力推进“民生工程”。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其作为“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形势、谋划对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压实各级主体责任,统筹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准确识变,坚持早预判、早谋划、早推进,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方法举措,把控时间进度,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秉持“人心向学”理念,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举措“实”起来、把力量“聚”起来、把资源“集”起来,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学院建立“一生一策”台账,建档立卡、全程跟进,全面掌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就业创业困难等各类毕业生情况,实施“一对一”帮扶,帮助毕业生快就业、就好业。

  科学应变,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开展“云招聘”系列活动,确保“防疫不停聘”“求职不断线”。先后举办春季、医药企业专场、医院专场、北中医—湖中医联合大型专场、北京四校联合“战疫情 稳就业”生物医药类专场、“校企同心·助力湖北”北京地区九所高校湖北企业专场、“决胜冲刺”北京—湖北十四校联合专场等网络双选会,共吸引1100余家全国重点医疗卫生行业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岗位3.5万余个,投递简历1万余人次,招聘会点击量达26万余次。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及学生需求,通过开展职业胜任力提升活动、求职经验分享会、招聘宣讲会等,大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发挥基层服务育人效应,启动实施“丹心计划”,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开展临床实践。按计划每年选拔100位优秀硕士毕业生赴基层实践,完成规定年限工作后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

  积极思变,开通创业“绿色通道”。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创新创业“云”课堂,开展创新创业线上指导,确保毕业生“创业有思路、困难有帮助”。组织10位双创专家线上“坐诊”,免费为毕业生提供“一对一”、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服务。联合各学院开展线上“双创大讲堂”10场,参与学生2000余人。邀请双创专家开展“新奥·杏林杯”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线上培训8次,参与项目300余个。开展创新创业线上师资培训,全面提升职业胜任力。充分整合学校、社会机构、企业、投资人等资源,对接毕业生初创项目,为项目落地提供便利。搭建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平台,制定暖心政策,精心打造创新创业“绿色通道”。面向有创业意向的2020届毕业生提供40个创业工作岗位和60个实习实践岗位。为有创业意向的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服务,毕业生自行在外参加创业培训,经审核后报销培训费用。为毕业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实训、孵化、服务场所,项目入驻学校“杏林”众创空间后,在场地、水电等方面给予免费支持。开设专门通道,促进项目成果转化,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招生与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