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历史性跨越!全国文明校园,北中医入选!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01

  喜  报  

  11月20日,据中央文明委发布消息,北京中医药大学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成为两所获此殊荣的北京高校之一。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

  上午10时,习近平等来到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走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王沪宁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激励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大理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全国文明校园”是国家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今年8月,中央文明委开展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我校基于既往扎实工作,对照《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在认真开展创建工作自查基础上积极组织申报。经中央文明办会同教育部对照文明校园“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的“六个好”创建标准,经过严格审核,优中选优,我校最终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此前,我校已多次荣获“首都文明校园”和“首都文明单位”称号。这次成为“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在“首都文明校园”建设基础上,实现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国家对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高度肯定;是对我校引领新时代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厚植人心向学,优化育人环境,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大踏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认可;是对我校坚持以文化人,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肩负起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历史使命的高度期许。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弘扬传统,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丰厚积淀。始终坚持以文明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教育和卫生两大领域,凸显中医药特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坚持内外兼顾、上下协调、通盘考虑,以构建全方位的文化建设格局为基础立足点;服务立德树人,坚持以文化人,以多角度面向育人实践为根本出发点;既保持传统又赋予时代特征,以彰显行业特色优势、弘扬中医药文化为重要着眼点;拓展大视野,融入大环境,以促进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树立文化自信为坚实落脚点,全面实施文化建设“六项工程”,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北中医人秉承“大医精诚”精神,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用仁心仁术和使命担当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博大的人文情怀。

  面向“十四五”,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站在文明校园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北中医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