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18

       3月17日,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全体校领导,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了大会。此次会议也是学校2021年工作部署会。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列席大会并参加分团讨论。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会上,校长徐安龙作了题为《奋进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构建新格局 全面开启“双一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稳中求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危机育先机、变局开新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改革发展攻坚战,全校师生员工战疫情、强党建、抓改革、促发展,“十三五”和“双一流”首轮建设圆满收官,“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功,在风雨大考中交出了北中医人的满意答卷,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学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争先、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做好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一线规则落地生根。二是聚力战“疫”担当作为,谱写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生动实践。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指挥、从容面对,筑牢校园防控阵地。三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内涵式特色发展行稳致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新、教育教学改革亮点纷呈、学科科研发展持续提速、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国内合作帮扶积极有为、国际交流合作务实有方。四是办学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为学校和师生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学校办学资源日益厚实、治理能力优化提升、师生幸福指数稳步提高。

  报告指出,面对疫情下的“危”与“机”,学校发展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科学把握发展中的“时”与“势”,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乘势而上。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领头雁,学校要以首善意识、首善标准、首善行动引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的立德树人、更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更高质量的开放共享、更高质量的办学治校,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开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提出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奋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坚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内涵与外延,兼顾发展与稳定,协调短期与长期,深化改革与创新,为“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双一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报告全面部署了2021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建党“百年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聚焦立德树人,为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以“五育并举”引领大思政工作体系落实落细,以“五个更加”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提质增效,以“破立并举”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改革发挥实效;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劲动力,优化学科布局,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四是强化医院内涵,实现服务能力与质量全面提升,强化特色专科优势,提升重大疑难疾病诊疗能力,推进办医办学能力显著提高;五是坚持开放办学,推动国内国际合作交流提质升级,拓展合作领域,优布局强内涵,推进国际合作稳中有进;六是激发内生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推进落实“三定”工作,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信息化和制度建设转段升级;七是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让校园建设与文化涵养同频共振,不断厚实办学资源。

  报告号召全校师生员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65周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辉煌!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琦主持开幕会

       各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报告、大会决议(草案)进行了分团讨论。

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情况

  闭幕会上,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了分团讨论情况。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学校2020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对于2021年工作部署重点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代表们对报告予以充分肯定,并从人才培养、服务师生、内部管理、科研攻关、校园建设等方面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最后,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作总结讲话。谷书记说,这次大会聚焦了问题、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力量,不仅是教代会,更是工作部署会。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和主动思考的状态让人倍受鼓舞,她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与会同志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谷书记说,2020年全校师生携手共进,迎难而上,主动应变,化危为机,事业发展应势取得了许多突破。回顾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经验一是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统筹联动。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系统作战、全面作战、持续作战能力的考验,要把取得的宝贵经验发扬到未来学校更多的大仗、硬仗工作中去。二是主动应变、化危为机的智慧勇气。疫情带来的挑战实实在在,全校上下在挑战中求突破,在困难中求创新。面向未来,只要坚定信心,从容面对,智慧应对,就一定能在惊涛骇浪中立于涛头,行稳致远。三是敢拼能干、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这次大考又一次彰显了北中医人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格,进一步凝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继续奋斗。

  谷书记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要积极应变,更要主动求变。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的重要转段期,不仅需要点的突破,更需要系统性升级,必须深化改革、提升质量,坚定地、可持续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这既是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更是我校校情的要求。我们要从总体上把握好全局、判断清变局、构建好格局、谋划好开局,最终实现破局。在方法上要聚焦“五找”: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对于如何深化改革、提升质量,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谷书记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保持清醒,端正心态,坚定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政治判断力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北中医稳定发展为本,以师生为中心,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态度,准确把握学校所处的发展方位和方向。

  二是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强化大局意识,引领高质量发展。政治领悟力既决定研判问题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自身的见识、境界和胸襟。全体师生员工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党员干部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不怕碰硬,在困难面前要勇挑重担、敢于负责。

  三是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拿出“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提升工作实效。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攻坚克难,让党中央各项部署在北中医真正落地生根,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事情抓到底,切实做精做细,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和与北中医声誉相匹配的成果。

  四是要抓好建党百年主题教育,唤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把握好四个聚焦:聚焦“明理”,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聚焦“增信”,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聚焦“崇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聚焦“力行”,推动事业创新发展。扎实做好“两件事”:一是要扎实做好学校建设发展的“大事”,紧紧围绕“高、新、特、进、传”的要求。高,就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新,就是改革引领中医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特,就是坚守中国特色、中医药特色的立校之本。进,就是持之以恒、团结共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央。传,就是传承北中医文脉与精神,汇聚学校发展最磅礴最持久的力量。二是要真真切切抓好师生关心的“细事”,关注师生学习生活的细节和成长发展的需求,让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谷书记号召大家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意志,坚持为人民谋健康,为事业谋贡献,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走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好开局起步,以新成绩新进展迎接建党百年和建校65周年!

    大会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在校歌《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