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正式进入三伏天!养心调神怎么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7-13

发布时间:2017-07-12 18:04:55文章来源:北京晚报作者:田晶网络编辑:赵悦

【导语】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共40天。最新的天气资料显示,本周呈持续高温天气。入伏加高温,人们容易烦躁易怒、倦怠无力。

  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共40天。最新的天气资料显示,本周呈持续高温天气。入伏加高温,人们容易烦躁易怒、倦怠无力。近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东就接诊了这样两位病人:一位是退休在家的王阿姨,自诉浑身无力、口干舌燥、无食欲。另外一位是35岁的白领张先生,因连日跑步健身出汗过多,感觉身体无力前来就医。

  李东主任说,这两位患者都有心气不足的症状。五行学说中,夏季对应的人体脏器为心脏,所以有心通于夏气之说。中医认为,心主血脉和神志。如果心脏保养不当,伤了心之气阴,就容易出现无力、失眠以及烦躁易怒的情绪。因此,中医提倡夏季养生以养心调神为主。

  起居 晚睡早起中午小憩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人不易入睡。按照中医养生学,夏季起居时间应顺应自然界变化,提倡晚睡早起。晚睡时间比春季稍晚,通常建议10点左右入睡,5点左右起床。另外,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中午小睡一会,不仅能让心脏得到休息,消除疲劳,为下午的活动补充体力,另一方面可以养人体的阳气。

  运动 宜静不宜大动

  汗为心之液,大量出汗耗心气,伤心阴。夏季主张宜静不宜大动,静则养心。可以适当选择强度小的舒缓运动,如散步、游泳、打太极拳,微微出汗状态即可,以减轻心脏负担。运动时间宜选择在早晚凉爽时段,避免强日照下进行剧烈运动。

  穿衣 多沐浴更衣

  夏季人体出汗多,环境湿度大,除了选择透气舒适的衣服外,还要经常开窗通风,少吹空调,令室内空气流通。另外,身体出汗后要沐浴更衣,保持身体干燥凉爽,避免湿气困于体内。

  情绪 保持平和心态

  火气通心,夏季火气旺盛容易伤心阴。火气还干扰心神,加重烦躁易怒的情绪。紧张的工作后,适当闭目养神,排除杂念,能够达到养心和放松身心的目的。另外,遇事不急躁,保持平和心态,自然能够体会心静自然凉的妙处。

  饮食 多吃苦味食品

  中医认为,苦味入心,苦味蔬菜清心泄火。夏季多吃莲子心、苦瓜、苦菊等苦味食物有利于养心。另外,心主血脉,心主神志,红色入心,还应将红色食品如红豆、西瓜、西红柿等应季水果列入到夏季食谱中,能起到养心调神的作用。总之,夏季饮食的总体原则是少油腻,少辛辣,清淡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