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京城最老的“佛系住户”,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2-27

         最近流行一个网络新词:佛系青年。

  诠释一类年轻人,“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

  其实,这跟佛教并无瓜葛,不过是年轻人面对生活压力与诸多不顺的一种自嘲而已。

  提到真的“佛系”,全北京最有资历的“住户”,一定是“天宁寺塔”。

  位于广安门外护城河西岸的天宁寺塔,是京城现存最古老的地上建筑之一。  

  天宁寺塔与身后的大烟囱。 张小英/摄

  它始建于辽代,历经千年风雨洗礼,如今依然耸立于西二环的立交桥旁。

  车水马龙间,古塔在一片楼群中,若隐若现。它背后的千年往事,如同周边工业时代的大烟囱一样,被裹挟在急速变更的洪流里,无人问津

辽南京之旧梦  

  北京城在历史上曾有过很多名字,元代叫大都,明清叫北京,民国叫北平。  

  辽代的时候,它叫“南京”。没错,和现在以鸭血粉丝而著名的南京城重名。

  “南京”和“北京”,其实都是根据地理位置而命名的城市。  

  辽南京、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北京城关系示意图,黄色部分为辽南京城。 北京日报图

  当时辽朝有五个都城,相对而言,今北京是位置最偏南的都城,所以叫“南京”。

  辽金时期,南京城里的人都是信仰佛教的“佛系青年”。天宁寺所在的位置,曾是城市寸土寸金的中心区域。

  此前,北魏孝文帝在这里建了一座佛寺,初名“光林寺”。  

  天宁寺的寺院内部。张小英/摄

  公元602年,隋文帝为了秘藏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颁旨在中原三十州各建一座塔。

  天宁寺位列其中,建塔后改名“弘业寺”。到了唐玄宗开元年间,弘业寺重建,改名“天王寺”。  

  在如今的寺院里,已找不到唐天王寺的痕迹了。 张小英/摄

  辽代建北京城时,天祚帝在1119年至1120年斥巨资,把天王寺原先的木塔换了一座砖石舍利塔。

  主持建塔的人,是天祚帝的皇叔耶律淳,他在1122年称帝,号称天锡皇帝。但很不幸的是,在位仅仅3个月他就去世了。

  这座舍利塔,就成了短命王朝唯一实现的旧梦。

 明清之后“失宠”

  耶律淳主持建造的舍利塔,由须弥座、平座和莲瓣三层组成的塔座,承托着高高的塔身,秀美端庄。

  莲座上十三层由斗拱挑出的层层密檐,挺拔稳重。  

  石塔周身的浮雕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斑驳不堪,但不难看出纹饰的精美。张小英/摄

  塔身呈八角形,每角均有盘龙依柱,四面的拱门上雕着佛教世界的各路“神仙”。

  南为大日如来,北为准提观音,东为药师佛,西为阿弥陀佛。看过《西游记》的人,一定对这些佛祖并不陌生。  

  金刚怒目,菩萨低眉。张小英/摄

  如此高端的佛塔,在当时也引来源源不断的香火。外省来京做官或做生意的人,都要先到这儿拜一拜佛,以祈求平安、升官发财。

  春节时,皇帝会率领百官到天宁寺燃灯供佛,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每月初八,寺庙点燃360盏灯,百姓聚众观灯,祈求平安。  

  如今仍有不少香客慕名而来,烧香朝拜,附近的居民也常来这里遛弯。 张小英/摄

  天王寺的香火,延续了数百年。直到忽必烈率领蒙古军入主中原后,战火烧毁了佛寺的所有建筑,只有佛塔得以幸存。  

  大殿前挂着一顶钟,是寺院的法器,上面刻有“风调雨顺”。 张小英/摄

  明成祖朱棣建北京城时,仍不惜重金重建了寺院,并改名为天宁寺。

  后来,天宁寺历经重修,清乾隆皇帝还御笔题书“敕建天宁寺”,写诗赞美寺中古塔。

  就算乾隆皇帝写再多的诗,也抵不过物是人非事事休。天宁寺所在的位置,已不是明清北京城的中心区域。  

  敕建天宁寺。 张小英/摄

  从明朝开始,随着白塔寺、隆福寺两座皇家直属寺庙相继成为新贵,天宁寺就已逐渐失宠。

  明代画家王绂有诗《游天宁寺》曰:

  古寺寻幽竟夕晖,败垣芳草路依微。

  鸟啼空院僧何在?树老闲庭鹤自寻。

  可见,曾经盛极一时的天宁寺已经满目荒凉,没有了人气。

梵宫塔影之谜  

  尽管天宁寺失宠后沉寂了下来,但它带给人们的悬念与猜想,一直没有消失。

  明清时期,天宁寺塔出现了一种神秘现象——梵宫塔影。  

  天宁寺塔今貌。张小英/摄

  据《天府广记》记载,每天中午,天宁寺大士殿中门即使关闭,太阳光也能从门缝照进去,而此时,天宁寺塔的全部塔影,恰好映在其中,殿内会有数十个塔的倒影。

  有人解释说,此非塔影,乃舍利珠光上聚,摄入塔影,即佛光也。

  这一神秘现象,后来在坊间口口相传,被列入当时京城“宛平八景”之一。但没人能说清楚,到底为什么会有重重塔影。  

  寺院的香火虽然不旺盛,但不时有人前来塔前朝拜。 张小英/摄

  除此之外,天宁寺塔每层塔檐上悬着风铃。据《京城古迹考》中记:“天宁寺……据寺僧传册所记,上有系铃2928枚,合计重10492斤。”

  风吹铃响,寺内的僧人曾说,天宁寺塔的风铃声音高了,塔身就吹出现光色。这种情形有时一年一见,有时数年一见。  

  如今的塔檐上仍旧悬挂着风铃,风起铃响,别有意境。 张小英/摄

  无论是这梵宫塔影,还是老僧人的传说,至今无人知晓,在学界也争论不休。

  但老北京人,似乎更愿意相信佛祖舍利的传言。

  2002年10月24日,在重修天宁寺的过程中,有人在天宁寺内接引殿东侧的金刚砖下,发现一口倒扣的大缸。

  缸壁上有两个圆孔,引发人们种种猜测:“大缸是做什么用的?”“大缸是什么时代,什么人埋的?”“为什么要埋在大殿金刚砖下?”

  于是,在众多架摄像机和照相机的监视下,大缸被慎重出土,结果缸内却空无一物。

  “梵宫塔影”没有任何蛛丝马迹,成了人们心中永远的谜,至今未解。  

  如今天宁寺的山门外,立着一块“唐天王寺故址”的石碑。

  但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风雨雨,这里早已不是当年的辉煌。

  古塔身上精雕细琢的金刚、菩萨、莲花、游龙,已经斑驳脱落,写满了岁月沧桑。

  唯有层层塔檐上悬吊的一枚枚风铃,每当起风的时候,还会回响起千年的梵音。

  参观提示:

  地址:北京西城区天宁寺街前街甲3号

  时间:09:00-16:00

  交通:乘地铁7号线到达官营站下车;

  或乘122路、19路等到广外关厢站。

  门票:免费。

                                                                                                                                                                                                                            摘自京报网

2017-12-25 09:12:34文章来源:芝麻匠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