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冬季话养生(之一)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1-07-15

冬季话养生(之

                                                     翁维健

冬季养生的原则,和其它季节一样,就是要顺应自然,顺应天气,顺应节气。

冬季的特�H,首先就是寒冷。天寒地冻,日短夜长。大气中的阳气闭郁,而阴气则过盛。所谓阳虚,阴盛;阴必盛,阳必虚。因此,《黄帝内经》也说:“冬三月,此为闭藏。”

冬季就要“养”。“养”是为了“藏”,是为了养护“阳气”,储备“精气神”。中医理论有一句名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养“阳”,最好是自身生出“阳”,其措施如营养平衡,生活规律,适量运动,达到“动则生阳”目的;另外,养护“阳”:措施如适当休息,不熬夜,要早睡晚起,不耗损“阳”,多晒太阳。

“寒”,为冬季“主气”,因此冬季防寒成为主要措施。

冬天防寒首先要戴帽子。有资料表明:头部散热快,气温越低,头部散出的体温越多。

寒冷空气不仅使头、颈部血管收缩,甚致痉挛,进而也会反射性引起全身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不利病情。

用冷水洗脸或擦身,和冬泳的健身方法,多少年来一直流行于国内外,但这些方法适合身体健康人群,而且是在夏季开始练习的。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和其它血管疾病的朋友,千万别心血来潮,而模仿这些健身方法,很容易出问题。

另外冬季用热水烫澡是否能促进血液循环,能抗寒健身?这对健康人可以,但对有心脑血管和其它血管,特别是下肢血管有问题的老年朋友,要提高警惕。临床上曾见到不少有心脑血管、有梗塞倾向的患者,由于在浴盆中洗烫澡而出事故的。究其原因是外层周围血管充血,而心脑血管一时供血不足,引起梗塞。因此盆浴洗澡水温不能过高。另外,体弱或有心脑血管疾患倾向的人,特别是老年人,需要盆浴时一定要有家属关照,避免发生事故。

另外就是用很热的水淋浴时,突然改为冷水,然后再改为热水。就这样来回折腾,会不会锻炼血管,增强血管弹力,使变硬的血管软回来?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这种洗浴时,用热水冷水来回交换,来增强或改变血管状态的做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血管硬了,也就硬了,想用物理方法来改变血管质地,是不可能的,而且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来讲是危险的,是值得警惕的。

以上所说的冬季用洗浴方法来防寒,比较安全的方法,还是用稍热的水泡脚,因为温度和时间都可以随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