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学习书法,让晚年生活更精彩

来源: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时间:2011-07-15

学习书法,让晚年生活更精彩

我们的书法班已经连续活动十一年了。我衷心感谢老干部处对书法班的支持和对我们这些书法爱好者的关爱。

书法就是对中国汉字艺术化的书写,书法也是中华国粹之一。我们这些离退休人员学习书法,不仅是要把我们的汉字写得美观,让人爱看,更重要的是应从书法艺术的学习中培养我们的审美观念、审美情趣,陶冶我们的精神情操,使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学习书法难不难呢?十一年的书法经历告诉我们,书法艺术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来说,它都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故而学习它、掌握它不可能是一挥而就的。但前人已经总结了一整套的科学规律和行之有效的法规。只要我们路子对头,一切从实际出发,天天注意学,年年上台阶,入门并不难,成功离我们也并不遥远。根据我们办班学书法的实践经验,大致三年左右,便可走进书法艺术之“门槛”;五六年左右便可在结构、用笔、章法上显现基本功力;学习十年左右,大致可成为行家里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走近专家水平。我们班上不是有数名老学员已经成为这样的专家了吗?

目前,报名来参加书法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二十位老同志。说实话,人员“茂盛”是件大喜事,但如何让新学员尽快走进“门槛”,又如何让老学员不断提高书写、创作水平,这是摆在我们书法班面前的新课题、新挑战。以自学为主、课堂点评学员书作,适当讲解书法基础知识和书法艺术理论;以老带新、适当参观访问、适当即兴挥毫等等,这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都必须继续坚持下去。新学员因成长年代“痕迹”所致,必须侧重对他们的耐心辅导。有人提出多一些边写边讲的学习方式是很有道理的,另外加强课堂上的教学互动、大力向《老年家园》报投稿,以展示成绩、鼓舞士气等,也都是提高办班质量和成绩的好办法。

2011年已经到来,我预祝金秋书画社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预祝全体新老学员在新的一年里人人书写上台阶,个个生活更精彩、更快乐!

贾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