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桑叶治盗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10

/常章富

    据宋人洪迈《夷坚志》云:严山寺有一游僧,身体十分羸瘦,饮食甚少,每夜就枕即遍身汗出,到第二天早晨衣服皆湿透。如此二十年,遍请良医,无药能治。游僧情绪低落,失去了治愈疾病的信心。一天,严山寺的一位监寺和尚对他说:“我有一验方,治你的这种病绝对有效。”游僧求之不得,立即依方服药。连服三天,缠绵二十年的顽疾顿愈。其方单用桑叶一味,乘晨露未干时采摘。然后焙干研末,每次用二钱(约合6g),空腹时用温米饮调服。若治病时正值桑树落叶之时,取用落在地上的干叶亦可,但药力不如新采者。桑叶是止盗汗药,并非发汗药。

桑叶,为一味常用无毒中药,今习惯将其列入发散风热药中,或云其能发汗。岂不知桑叶还能止盗汗。上述医话即为其止盗汗的临床验证。无独有偶,京华名医魏龙骧先生生前据此在临床治盗汗每收良效,说明洪迈《夷坚志》所载经验不假,不过须研末冲服,用者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