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金色园地

中医养生要点简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7-18

      中医养生的方法很丰富,但其要点就只有两个方面:一是适应外界;二是凡事不过。

一、适应外界,包括以下三点:

⒈与天相应。一般来说男为阳,重视太阳节凑;女为阴,重视月亮节凑。

⑴太阳旋转与地球旋转,互相之间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夏至就是太阳照在北回归线上,;而冬至太阳照在南回归线上,我国地处北半球,接受外界的阳气就有多少不同。由于男性主阳,对阳气的变化比较敏感,所以更需要重视太阳对身体的影响。比如关于睡眠方面,中医认为需要和太阳节凑相应,是:春天,晚上稍微晚一点睡,早上稍微早一点起来;而夏天,可以睡得更晚一点,起得更早一点;秋天,可以稍微早一点睡,早一点起来;冬天,可以早一点睡,晚一点起来。

⑵月亮一个月圆缺一次,所以妇女月经周期若能按月亮周期进行就说明该妇女身体较为健康。所谓调经,就是按月亮周期进行调整。若能在月圆的时候排卵,月黑的时候来月经,这样就好。在月圆时怀孕就是一种优生方法。

⒉与地相应:地有东、西、南、北,食品各不相同,在不同地地方最养人的就是该地的食品。

⒊与人相应:处理好周边的人事关系。

二、凡事不过。中医认为过则为害,过多、过少都不好。

无论什么好的养生方法,都要适而可止。比如近年来争论比较多的“动”、“静”之间的关系,有的说需要一天需要做多少运动,身体才能好。实际上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也许你一天需要跑1公里,而我只需要走1公里就行。其他也一样,你一天需要喝1000毫升水,而我一天只需要500毫升就行;你一天需要进食1000卡洛里食物,而我只需要进食500卡洛里食物就行。人是在不停的活动之中,所需求也是在不断变化中,其标准就是自己感觉舒适了就好。经常有人问,这样食物吃多少为好?我回答就是过多、过少都不好。那么这个度该如何掌握?就是用身体的舒适度衡量。

撰稿:彭荣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