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长寿需要五个“微”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长寿是古今人们都在追求的事情。那么,怎么才能让自己健康长寿呢?

      1.微胖 从医学角度看,太胖的确会增加多种疾病的风险,但过度追求骨感也是误区。稍微胖一点才是既好看又健康的身材,任何年龄段的人都不应该过分减肥。

       2.微凉  温度和健康的关系密切,尤其是室温和饮食温度。研究表明,最佳环境温度是18℃~20℃,此时人体感觉微微发凉,但机体免疫力能得到最大发挥,抗病能力更强,睡眠质量更高。饮食应以凉拌、蒸、煮等低温烹调为主,而且要在食物微凉状态下食用。

    3.微饿 长期坚持吃到七分饱,不仅可以保证营养摄入,还利于控制体重、保持头脑清醒。

    4.微汗 对中老年人来说,大汗淋漓并非最佳运动状态,中老年人应遵循适度原则,以微微出汗、稍感疲惫、浑身舒畅为宜。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清晨不是最佳锻炼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午9点到10点,下午16点到20点适宜锻炼。

    5.微愚 长寿离不开乐观豁达的心态,而豁达的心态来源于淡泊名利、难得糊涂的处世哲学。养生必先养心,生活中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学会微愚和自嘲才是大智慧。

     山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