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治疗高血压莫陷误区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在高血压治疗中,首先需要认清下面的误区。

    误区1:没有症状不用吃药。即使没有症状,持续的高血压也会对心、脑、肾等靶器官造成严重损害。因此,一旦诊断为高血压,就应该积极干预治疗。

    误区2:血压正常就停药。停药后极易造成血压反弹,血压波动幅度过大会增加心梗、脑梗等并发症发生的概率。降压药不仅是降血压,还可以维持血压平稳,避免更多脏器损伤。

    误区3:降压药有依赖性。降压药没有依赖性,属于非成瘾性药物。虽然药物都有副作用,但与高血压的危害相比,降压药的副作用微乎其微,不能因噎废食。

    误区4:开始不能用“好药”。降压药是非抗菌药,不会出现耐药情况。目前,临床公认高血压患者治疗的“好药”是指长效降压药,即口服一次,降压作用持续24小时,可平稳降压的药物。短效降压的药物通常只用于突发性血压增高,作用时间短,长期用药易引起血压波动。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

    误区5:血压高要快速降到正常。一般情况下,血压是缓缓升高的,所以降压过程也要平稳。除了高血压急诊外,不可快速大幅度降压,以免引起脑灌注不足等意外情况发生。

    误区6:以一次血压值判断高血压。有些人去医院检查,测量血压偏高,就以为自己患上了高血压,回家后反而正常了,这就是“白大衣式高血压”,因见到医生紧张而引起。正确做法是连续测量非同日的三次血压值,若均高于140/90毫米汞柱,才判断为高血压。

    误区7:频繁更换药物。选择一组适当、理想的降压药物需要长时间观察和验证。只要能保持血压稳定不波动,且没有明显副作用。

    误区8:跟着别人经验擅自用药。高血压病因复杂,临床有很多分型,每个人身体素质以及基础病都不相同,照搬他人经验,跟风吃药很容易产生用药安全风险。

    误区9:靠输液治疗高血压。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急症需要静脉点滴用药外,一般高血压应选择长期服用口服药物治疗,不需要输液。

    误区10:血压越低越好。血压短时间内降得很低,超过自我调控能力限制后,将会降低重要脏器的血液灌注,导致脑血栓。

    误区11:无需定期到医院检查。服用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即使血压稳定,也应定期到医院复诊,观察药物是否产生副作用,对心、脑、肾等靶器官是否产生不良影响或药量是否不足。

       文/赵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