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中药功效 毋庸置疑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02

    自西医药传入我国以来,不少人坚信西药的功效而怀疑中药的效果。他们认为西药是经过动物试验和临床检验的,因而效果可靠,而中药既没有经过动物试验,也没有经过临床检验,因而中药的疗效并不可靠。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中药并非没有经过动物试验和临床检验,而是经过比西药更久的动物试验和临床试验。因为中药取材于天然的植物、动物和矿物,可以说与食物的来源相同,故有药食同源之说。它的功效、毒性等,首先经过古代动物的试验,然后经过类人猿的试验,又经过远古人类几百万年的试验,最后上升为成熟的中药学理论,也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中国历朝历代都非常注重中药的发掘与研究,因而中药典籍汗牛充栋。近现代以来,又经过广大中西医的临床应用和动物实验研究,都确确实实证明了中药的非凡功效,怎么能说其缺少动物和临床试验呢?如果与西药研究相比,说中药缺乏大数据支持的话,那是真的。因为中医使用中药治病,都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且中医用药,主要是根据具体患者的病因病机,按君臣佐使原则,将多味中药配成方剂使用,很少像西医那样一病一药,百人同药。因此,中医用中药,并不需要像西药那样的大数据支持。如果能理解这一点,就不会怀疑中药的功效,更不会对推广中药疗病保健表示担忧。

    文/李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