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凉水治疫疠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4-02

/常章富

  据明代焦竑《焦氏笔乘》载: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新野(即今河南新野)疫疠大作,每日病死者无数。邻居樊滋夫妇已卧床数日不出,一日焦竑从学馆回来,恰闻其家中有人惨叫,声如杀羊。焦竑来不及脱换衣巾就急忙跑去看视。一进其家,就见屋中站立数人,将绵被盖在樊夫人身上,并将一盆炭火置于床下,以求其汗出。樊夫人满面红赤,声嘶力竭,奄奄一息。焦竑见此,即大声叱咤说:“赶快放手,不然就会要她的命!”众人置若罔闻,不听劝告。焦竑立即上前推开众人,强行将樊夫人身上的被子扯去。樊夫人立即跃起,倚壁而坐,口不能言。问她:“想喝水吗?”她颔首示意想喝。焦竑立即给了她一碗水,她一饮而尽,并能说话。遂即又要水喝,焦竑就让她喝了个够。她饮完水后,全身大汗淋漓,似水洗过。第二天热退病愈。事后,邻里中有人向焦讨教其故,焦竑答曰:樊夫人发热数日,且不饮食,肠中本已枯涸,若再点火蒸之,必再伤气津,这只能加重她的病情,又怎么能使其汗出?今因其热极,投之以水,此所谓水火既济,汗自当出。正如常见火烧枯鼎,虽然把鼎都烧红了,但气仍不升,若将水注于鼎中,则气自能生啊!”

  此则医话,是中医辨证论治的生动写照,疫疠属中医外感热病范畴,患者既病数日,势必伤阴耗气,若再以覆被加温法助其发汗清热,岂不是再伤气阴,加重病情?焦竑慧眼识病,治以撤被赠水甚为妥切。如此津液得补,气不被伤,汗出热去,病即向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