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养生

“老慢支”可分型用药膳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5-10

  慢性支气管炎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人称“老慢支”。此病冬春易发作,夏秋则缓解。目前正值春天,为防止“老慢支”发作,除首先控制肺部感染、消除诱因增强免疫力外,药膳对该病也可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老慢支”在中医学中属于“咳嗽”、“痰饮”范畴,一般可分为热症型及寒症型。因此,患者应辨证用膳。此外,“老慢支”患者平日饮食应清淡,慎食辛辣刺激物。少用海鲜。菜不宜太咸,忌烟酒。

热症型患者药膳

  热症型患者常有咳嗽咳痰,痰黄粘稠、不易咳出,肺部可听到干湿啰音。舌质红,苔黄。脉弦、滑、数。食疗原则:养阴清肺、宁嗽化痰。药膳举例如下:

萝卜梨藕汁 白萝卜250克,梨100克,藕250克,蜂蜜25克。白萝卜洗净去皮,梨去皮、核,藕洗净,分别切碎后放入食品加工机中打成汁,加入蜂蜜搅匀,均分成三份,早、中、晚分别饮服。

萝卜性味辛凉,能清热下气化痰;梨味甘微寒,能清热化痰、润燥生津;生藕甘寒,有清热润肺、凉血行瘀功能。本方甘淡平和,燥热咳嗽的“老慢支”患者常饮用,对缓解症状有益。

秋梨川贝膏  雪花梨500克,款冬花、百合、麦冬、川贝母各15克,冰糖25克,蜂蜜100克。将诸药加水煎后,去渣、取浓汁;将梨去皮切碎,与冰糖蜂蜜一起兑入浓汁中,文火煎成膏。每日2次,每次食膏15克,温水冲服。

百合、麦冬、雪花梨有润肺养阴、清热生津作用;款冬花、川贝母能化痰止咳、清热散结;蜂蜜、冰糖有补中和胃润燥功效。本品滋而不腻、补而不燥,为老年人滋补肺阴的佳品。

雪羹汤   海蜇50克,荸荠5枚,食盐适量。

海蜇冼净,荸荠去皮切块。将海蜇、茡荠放入锅中,加水和食盐,旺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5分钟即成。

方中以海蜇为主,海蜇能清热化痰、润肠通便;荸荠为辅,荸荠可增加海蜇淸化热痰之力。该药膳能清肺化痰而不伤正气,兼可滋润通便,对素体阴虚不耐攻伐的年老患者尤为适宜。

寒症型患者药膳

  寒症型患者常有咳嗽咳痰,痰为白色泡沫或粘稀痰,易咳出,肺部可听到干湿啰音,舌质淡,苔薄白或白膩,脉弦紧。食疗原则:温化寒饮、补益肺肾。药膳举例如下:

柚子鸡  柚子一个(250克),公鸡一只(500克)。柚子去皮留肉。鸡去内脏洗净。将柚子肉放入鸡腹腔中,隔水炖熟,饮汤吃鸡肉。每周一次。

柚子味甘酸性寒,可消食下痰、理气平喘。公鸡性味甘温,可温中益气、补精添髓,与柚子配伍,使本品性味平和而偏温,对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又肺虛咳嗽的老年人尤为适宜。

虫草炖肉  冬虫夏草适量,瘦猪肉15克。将瘦猪肉切块,开水焯一下,放入锅内,加虫草及各种调料急火煮沸,慢火炖至肉烂汤浓为止。肉、药、汤俱食用。

冬虫夏草入肺经,性味甘温可补肾益肺、平喘。猪肉甘、咸平。可滋阴燥,经调料调味后,味美易食,对因肺肾阳虚而引起的咳嗽痰喘有一定功效。

杏仁核桃液   杏仁50克,核桃仁25克,生姜15克,冰糖适量。先将诸料捣烂,入锅。再加冰糖,在文火上边炖边搅拌,成液浆状出锅。

杏仁性味苦温,入肺经,有下气止咳之效;核桃仁甘温,可补肾养血、润肺纳气、补肺定喘;生姜发散风寒以解表,温肺胃以止咳化痰。三者伍用,对外因风寒咳嗽、内因肺肾虚弱而致咳痰者有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