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讲真话,讲实话——徐安龙校长寄语2019届毕业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6-27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家长们:

  盛夏时节,芳草青青,花香满径。今天是你们毕业典礼的日子,我和你们一样,心中充满喜悦,并为你们自豪。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衷心地感谢你们的家人,感谢他们的信任,把优秀的你们送到北中医;我要感谢全校教职员工,他们尽全力为你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我还要感谢你们,我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在北中医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这些都将镌刻到北中医的历史上。作为校长,我为每一个不可替代的你们点赞。同学们,祝贺你们毕业了!

  今年的毕业季,与以往有所不同。为了不让同学们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也为了更有仪式感,今年的学位授予仪式将分两场在体育馆进行;为了让同学们少奔波,有一份愉悦的心情,今年的毕业离校手续将实行一站式办理。在我的心里,只要学校能为同学们做到的,就一定要做,并尽力做好。但我知道还有很多不足,例如,我们的校园处于新的建设时期,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不方便,也请同学们包容体谅。相信,在全体北中医人的努力下,一个更加美丽的和平街校园将会呈献给大家。

  同学们,你们毕业所面对的,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世界格局大变革,信息大爆炸,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等,无不影响着你们的未来事业。与科技和信息社会大发展相生而起的是社会风气的大变化,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好的风气,如:为学育人人心浮躁,干事成业追名逐利,治病救人医患难和。这些无不影响到你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但是,无论如何,我作为过来人、作为你们的校长,还是要给你们送一句最朴素的临别赠言,那就是:“讲真话,讲实话”。

  首先,走入社会,与人交往,最该注意什么。我想,人与人的交往其实很简单,无需刻意逢迎,无需弯弯绕绕,只要简简单单讲真话、讲实话。尽管真话、实话不如甜言蜜语好听,不如假话空话好受,甚至有时还会刺耳,但却最真诚,让人没有距离感。日积月累的真诚产生的信任,弥足珍贵,犹如晨间的清露,滋润心田,化繁为简,因简单而永恒。

  有一项名为“诚实科学”的研究发现:“讲实话说真话,会使人更健康。”我想,其实道理很简单,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基本方式,每人每天要说成百上千句话,说实话不用刻意记下自己说过什么,而假话往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圆,在说谎或是谎言被揭穿时都会引起人体不自主的生理变化,使身心不断承受压力,最终影响身体健康。

  同学们毕业后,可能会从事教学、科研、临床工作,也可能继续深造,或从事管理工作,或自己创业。我希望你们都要实事求是,秉持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并不是从事科研工作才要有,无论从事哪种工作,都要有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都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绝不含糊,绝不浮夸,不断积攒真言实语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你们当中很多人将会从事医疗工作。作为一名医生,在跟病人沟通时,更应该懂得怎么讲真话、讲实话。医生不能迎合病人的期待讲话,更不能“言之无据”的讲疗效,要严谨的表述自己的医术。这样与病人沟通可能会遭遇病人的埋怨,甚至会失去病人的就诊。但是,只要你能坚持自己求真务实的医风,再加上你对病人的关爱之心,是一定会赢得长久的声誉,这才是成为大医的正道,长久的医患互信也就自然产生。

  什么是真话?什么是实话?俗话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你们都历经了苦作舟的学海之涯,积蓄了系统的学术知识,但是,你们熟知的不一定就是正确的,需要到实践中去检验,这样才能形成正确的道理。而最好的实践就是到基层去,基层是磨砺意志品质最好的磨刀石,是淬炼专业技能最好的试验田。因此,你们要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的资料和信息。尤其是刚走到新的工作岗位,不要照本宣科,也不要眼高手低,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要接地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接地气中锤炼意志,在躬身践行中强化本领,这样你们才有能力讲出真话、实话。

  同学们,还有一点,要提醒你们,大家不用回避自己的不足,甚至去包装美化它,那样心太累,要敢于面对自己讲真话、讲实话,直面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不完美,这是一种魄力,更是一种自信。

  古人云:“人心多从动处失真。若一念不生,澄然静坐。何地无真境,何物无真机。”所以说,要想一辈子讲真话、讲实话,需要涵养几分静气。这里所讲的静气不是单纯的被动式接受,无谓的顺从,也不是无所作为的与世无争,更不是消极不作为,而是在纷繁复杂的时局中,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定力,多一份执着。大事当前的静心功夫和坚如磐石的定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往往得益于艰难困苦的历练。只有经历过风疏雨骤的洗礼,经受过荣辱浮沉的考验,内心才能成熟豁达,寻得“此心安处”,才有定力讲出真话、实话。

  同学们,不想说再见,但离别就在眼前。我相信,北中医的美好时光,将永存你们的心间。我衷心祝福你们,事业有成、家庭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