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教师节寄语|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9-11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在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谷晓红

  (2019年9月10日)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我们在美丽的良乡校园欢聚一堂,共同迎来第35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这体现出国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引领形成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教师、理解支持教师、尊重信任教师的良好氛围。学校高度重视教师节,提早谋划,专题研究。今年的教师节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每一项都精心设计、富有寓意。我们认认真真过好今天的教师节,就是要彰显“尊师贵道、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就是要弘扬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价值追求!希望广大教师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时时感受着教书育人所带来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以这份职业为光荣,以这份职业为幸运,以这份职业为使命!

 

  

  

  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岗位上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亲切问候!教师节快乐!向取得突出成绩获得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你们为学校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呕心沥血,为北中医增了光、添了彩,你们是北中医的骄傲,你们将被永远载入北中医的光荣史册!今天,还要向光荣退休和从教满30年的教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由衷地感谢你们为学校的发展,砥砺沧桑,殚精竭虑,奉献青春,你们30年无怨无悔的黄金岁月永远铭刻在北中医人心中。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后勤服务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建设做出贡献的全体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回顾北中医的历史,你会发现,北中医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北中医63年的发展,与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建立、发展同频同行。

  这63年,是北中医薪火相传、创新发展的63年。63年来,一代代北中医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展成为国家唯一的“211工程”建设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国家唯一的“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双一流”学科最多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在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史册上谱写了不断创新、发展的生动篇章。

  追求卓越、止于至善是北中医人的一贯追求。1962年,在第一届本科生行将毕业之时,秦伯未、于道济、陈慎吾、任应秋、李重人5位名老中医忠直建言,直指中医药教育教学之时弊,匡正了中医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方法,这一中医教育史上著名的“五老上书”,影响深远到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首创建立“岐黄国医班”、“时珍国药班”,“卓越中医师”、“卓越中药师”等长学制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进入新时代,我们继续推进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制定“中医+”“+中医”培养方案,开启中医学领军人才培养新路径。我们始终以开放的胸怀和坚定的信念,锐意进取,培养造就了10余万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构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太空养心丸”、“清开灵”“胃苏冲剂”“排毒养颜胶囊”体质辨识等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近年来,我们首创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共建当地中医院的模式,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我们首创集医疗、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海外中医中心模式,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北中医方案。

  我们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正是一代代北中医教师以奋进之笔亲手书写了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壮丽画卷!你们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是北中医的开拓者;你们不忘为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是北中医的建设者;你们一支粉笔两袖风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是北中医的奉献者!由衷地感谢北中医的每一位教师,我为你们点赞!

  老师们、同学们!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目标,面对继续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加繁重、挑战更加艰巨,需要广大教师接续奋斗、不懈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教师和教职员工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始终把“师德”作为首要标准。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大学教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我们也曾经是学生,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一定铭记着成长道路上给予我们坚定支持的老师们,他们为人、为师、为学、为医的优秀品格与学术让我们受用一生。教育部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师德失范行为“红七条”,这是最低标准,是底线。我们要有更高的标准,希望广大教师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修养师德,以德修身、立德树人,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去除浮躁、远离功利,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学有榜样,成为学生的道德标杆和品格楷模。

  第二,始终把“育人”作为首要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教师的首要责任。我们必须重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紧密协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根据各自岗位我们主动创新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推动各项工作育人功能落到实处。例如,当前学校开展的“课程思政”改革,就是要让所有课程都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就是要调动各学科、各专业课教师的育人积极性,增强育人责任意识。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要关爱每一个孩子,优秀生要爱,学困生更要爱,始终做到以爱动其心、以言导其行,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希望广大教师秉承人心向学理念,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主动走近学生,用心交流、用行示范、用情感化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始终把“治学”作为首要追求。习总书记曾说“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必须要有一流之师。一流之师首先是学问之大师,学富五车,学识渊博,学问高超。希望广大教师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恪守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秉承崇德尚学、承古纳新的教风,始终站在知识、学术发展前沿,不断拓宽知识视野,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充实、拓展、提高学识,丰富教学方法,因材施教、诲人不倦,以扎实的学识、精湛的师技赢得学生尊重,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第四,始终把“教师”放在首要位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大家一直都在孜孜不倦的奋斗着。我深知大家都有一些烦恼和压力,比如上课的辛苦、绩效的负担、职称职务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等等,面对优秀聪明的学生,担负课比天大的责任,时有力不从心,我深深地感受到肩上的重任!请你们放心,在北中医的校园里,不管是书记、校长,还是院长、处长,都要把服务好“教师”作为首要职责。学校将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尤其是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教育投入也将更多向教师倾斜。虽然学校各方面建设发展压力很大,但今年我们将继续投入资金来提高教职工收入,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家庭里有自豪感。 

  老师们、同学们!回首过往,我们心情激荡;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任,携手同行,锐意进取,奋力书写北中医教育事业时代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全校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