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重磅!我校主持起草的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12-16

 2021年1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发布《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1部分:望诊》等185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其中包括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第一单位起草的两项国家标准,分别是《灸用艾绒》(GB/T 40976-2021)和《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3部分:问诊》(GB/T 40665.3-2021)。两项标准的发布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又添助力。

  《灸用艾绒》由东直门医院赵百孝教授牵头,联合北京市药品检验所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历时4年完成。本标准规定了灸用艾绒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与使用情况、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识标签以及包装、运输和储存,适用于干燥后的艾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灸用艾绒产品。《灸用艾绒》作为中国首个建立艾绒质量分级与检测方法的国家级标准,也是灸疗领域的首批国家级标准,对艾灸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意义深远。《灸用艾绒》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不仅有利于规范艾绒的生产加工链,提高艾绒产品质量,保障艾灸临床疗效,建立健康有序的艾绒产业市场,同时也有利于加快艾灸疗法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对我国把握行业国际话语权、引领艾灸产业全球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网页链接:http://std.samr.gov.cn//gb/search/gbDetailed?id=D1E86BE73ADA430EE05397BE0A0A206B)

  《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3部分:问诊》由中医学院王天芳教授牵头,历时13年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与不断完善。该标准规定了中医“四诊”中相关术语、问诊的基本要求、问诊内容及常见症等,适用于中医药领域教学、临床、科学研究、医政管理、信息出版及国内外学术交流。该标准可作为中医临床和科学研究中规范化问诊的参考,使主观性较强的中医问诊有标准可依,为中医诊疗、临床研究提供可靠问诊依据;可作为中医教学中问诊技能实训的依据,强化中医问诊实践教学的规范化;可作为中医计算机辅助诊疗、管理系统研发中问诊系统设计的依据,促进中医诊断的标准化、智能化发展。该标准是我国首个有关问诊操作规范的国家标准, 也是12项中医推荐性国家标准之一,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医药国家标准体系,促进中医学科建设及学术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网页链接:http://std.samr.gov.cn/gb/search/gbDetailed?id=D1E86BE73A85430EE05397BE0A0A206B)